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晚清的变革离不开日本的身影 维新党推翻老佛爷的计划必然失败

来源:北方时报 |  日期:2017-08-10 浏览次数:已点击:

北方时报:2017-08-08   07版●文史

自甲午战争之后,中国的变革就离不开日本身影。

18989月,已经卸去首相身份的伊藤博文以私人身份访问中国。伊藤博文选择中国政变前夜访华,是有预谋,还是“不期而遇”,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他对中国的维新派情有独钟。这当然不能排除他的大原则——为日本的国家利益考虑,加深日本对中国的影响。

但是此时的康梁维新党,虽然想采取非常措施对干政的保守派总头子老佛爷慈禧下手,但却自己没有动手的胆量与能力。日本明治维新,有多少志士抛头颅撒热血,豁出性命与德川幕府顽固势力做武装斗争、展开暗杀大战。而反观中国,康梁那些公车上书的书生,大都动口不动手、纸上谈兵,自己没有暗杀敌人的勇气,于是把全部希望用在了策反内外势力。

久在学堂的康梁党,面对保守后党的最大劣势是:对朝堂了解太少,对权力真相所知不多,他们不是那些官场老滑头的对手。他们要面对的,首先不是一个陈腐的政治制度,而是陈腐制度下庞大的利益团体,如百足之蛇,僵而不死。你要斩蛇,手里必须握有足够锋利的斩蛇之剑——权力、兵力,至少是政变的能力。

康梁希望得到日本支持,而日本不会派兵。希望袁世凯支持,却又被同僚的假象迷惑,轻信袁世凯,对这个官场滑头抱太大的幻想,导致被出卖。他们以为袁世凯是有信仰的人,其实这类所谓的开明官员,他们连起码的政治信念都没有,和那些保守的纯利益动物想比,本质并无二致。

伊藤觐见光绪第二天,即1898921日,戊戌事变发生,保守势力反扑,老佛爷再次临朝“训政”,光绪皇帝被囚。梁启超逃入日本使馆,而日本公使林权助因无东京指令,不知所措。仍在北京的伊藤博文当即表态:救梁启超逃往日本。并表示“如至日本,由我来照顾他。梁这位青年,对中国来说,实在是宝贵的人物。”

从伊藤积极营救维新流亡者的态度看,他对中国百日维新的失败是同情和惋惜的。但是,正像他对光绪皇帝表白的那样:外臣当竭其所知以告。“外臣”两字,表露了他的真实意思——有些事力所能及,有些事鞭长莫及。中国的事情,即便维新党想借力发力,本身也要有“内乱”的实力方可成事。 程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