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丰子恺对老师李叔同的“护生”承诺

来源:北方时报 |  日期:2017-05-31 浏览次数:已点击:


北方时报:2017-05-13   07版●文史

1919年,丰子恺追随老师弘一法师李叔同的昔日脚步留学日本,苦学音乐、绘画。回国后和夏丏尊、朱自清等良师益友一起在上海创办立达学院、开明书店,组织发起“中华美育会”,创办《美育》杂志,以及中国教育史上第一所包括图画、音乐、手工艺各科的艺术师范学校——上海专科师范学校。丰子恺什么都模仿老师李叔同,职业依旧是一名音乐美术老师。

1924年,李叔同云游经过上海,住在永义里丰子恺家中。丰子恺发现,师父每次就坐前都要轻轻摇一阵子藤椅,再慢慢地坐下,便惊问其故。原来,法师怕两根藤条之间有小虫卧伏,以免伤其性命。丰子恺一想,明年就是弘一法师的虚岁五十大寿,干脆准备画五十幅护生画作为贺礼,劝诫众生戒除暴力杀害。丰子恺与李园净等反复协商,定名为《戒杀画集》,弘一法师建议改“戒杀”为“护生”。

19292月,《护生画集》由上海开明书店出版,丰子恺画得优美柔和,弘一法师题词通俗,也直指人心,马一浮欣然作序道:知生则知画矣,知画则知心矣;知护心则知护生矣,吾愿读是画者善护其心。

淞沪战役爆发,江湾成为了战场。丰子恺携全家回嘉兴,没几年又再次出逃,一路上目睹山河破碎的惨状。转眼到了1939年,为了师父弘一法师的六十大寿,丰子恺在流亡的炮火中完成了《护生画集》第二册,他的画更加优美静谧,宛如世外桃源一般。夏丏尊这次作序,写道:“正在枪林弹雨之中,护生画集之出现,可谓契理契机。沸汤长莲花,兵杖化红莲。”

弘一法师收到《护生画集》第二册很高兴,写信给丰子恺说:“朽人七十岁时,请仁者作护生画第三集,共七十幅;八十岁时,作第四集,共八十幅;九十岁时,作第五集,共九十幅;百岁时,作第六集,共百幅。护生画集功德于此圆满。”道心讲求的就是圆满,丰子恺回了八个字:“世寿所许,定当遵嘱。”不料还没到三年,弘一法师就在福建圆寂。丰子恺并没有忘记自己的承诺,于1949年前夕,坚持完成了《护生画集》第三册。

丰子恺是1919年在老家与徐力民结为夫妇的,两人相濡以沫56年,育有四子三女,全部从事文化教育工作。他以漫画和随笔双绝闻名于世,其中儿童漫画最受追崇,很多都是以他的孩子为描绘对象,如《阿宝赤膊》等,充满爱心。他常说:“漫画和随笔是一对孪生姐妹,或用线条,或用文字,表现工具不同而已。”漫与随,表达的都是一颗慈悲心。

新中国成立后,丰子恺创作了《绘画鲁迅小说》,多篇文章选入了中小学课本,他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他还当上了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国画院院长。

1973年底,丰子恺《护生画集》第六册的一百幅画终于大功告成,完成了恩师的重托,跑赢了生命。不久,他的病恶化成了肺癌,于1975915日在上海安详离世,享年75岁。 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