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什么是敦煌学

日期:2017-05-26 浏览次数:已点击:

 

人民政协报  2017-05-1809

 

“敦煌学”一词最早出现于20世纪20年代,但是产生较大影响的乃是1930年著名学者陈寅恪先生对此词的使用,他在为陈垣编《敦煌劫余录》所作的序中称:“敦煌学者,今日世界学术之新潮流也。”1940年向达先生在修订《唐代俗讲考》时沿用此名,随后学者们便普遍用“敦煌学”来指称这一以敦煌文书和敦煌石窟艺术为主要研究对象的新兴学科。

20余年来学术界加强了敦煌学理论研究,对“敦煌学”这一概念是否成立,及其研究对象、范围、内容、特点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有学者认为随着1944年敦煌艺术研究所成立,敦煌石窟艺术研究的大规模展开,至40年代中期敦煌学即已形成了一门相对独立的严整学科。但也有学者认为敦煌资料涉及方面异常广泛,内容无限丰富,“敦煌学”不是一门有系统成体系的学科,概括地称之为“敦煌研究”当比“敦煌学”的提法更确切更具科学性。目前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仍在争论之中,有关敦煌学的诸多理论问题尚难给予严密、统一的界定,但“敦煌学”这一名称却早已为学术界所习用。

敦煌学的研究资料主要是敦煌地区遗存的古代文物文献资料。文物资料的主体是古敦煌郡(约相当于今敦煌、安西两市县)境内的数座石窟群,特别是莫高窟中的壁画、彩塑、建筑等,同时也包括敦煌地区存留的古墓葬、长城关隘遗址、塔寺等。文献资料主要是藏经洞中保存的数万件古籍文书,兼及敦煌地区出土的汉简等其他文字资料。

敦煌学系以地名学,敦煌在古代丝绸之路上居于枢纽位置,在中西交通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因而敦煌学必然与吐鲁番学、丝绸之路学等相关学科关系密切,同时也与中国古代史研究、西域史研究、中亚史研究,乃至世界史研究等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可与这些学科互为促进,协同发展。

敦煌文物文献所提供的是一批广博庞杂的古代史料,因而要想从事敦煌学研究,除需要对这些材料本身有深刻的认识外,还应在某一或某几方面学有专长,并以这些其他学科的专门知识为依据和基础,取用相应的敦煌资料进行科学诠释以解决问题,开拓思路,从而推动学术研究的发展。近百年来,各国的敦煌学者无不是以此种方式进行敦煌学研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