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新村5号忆庆龄

来源:重庆政协网 |  日期:2016-05-03 浏览次数:已点击:

 

早春二月的一个午后,我和朋友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来到重庆宋庆龄旧居陈列馆,对宋庆龄这位有着崇高威望的奇女子的不凡事迹,进行了瞻仰缅怀。

陈列馆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两路口新村5号,那是一栋两楼一底十分精致的小院。远远望去,在院墙大门右边的门枋上,还挂着一块“保卫中国同盟总部旧址”的牌匾。除院墙大门仍保留着砖瓦结构的旧貌外,整个外墙和院内建筑的墙体都为乳黄色。在小院和大门的旧貌给人一种精致和古朴感的同时,这墙体的乳黄又增添了一份淡淡的典雅。

走进院内,但见小楼前有一块扇形的绿色草坪,草坪中间立着一尊洁白而庄严的宋庆龄年轻时的坐像。面对坐像,仿佛透过历史的烟云,70多年前宋庆龄在重庆的身影,又依稀地出现在眼前。

19411210日,在香港沦陷的几个小时前,宋庆龄在廖承志等中共人士的帮助下,从香港乘机飞往重庆。到重庆后,因为没有住房,宋庆龄只好暂住大姐宋霭龄在上清寺范庄的家里。宋霭龄的丈夫是国民政府财政部长孔祥熙。宋庆龄在孔家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特务的监视,根本无法开展工作。后来在弟弟宋子文的帮助下,宋庆龄找到了这栋小楼。

这栋小楼始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由德国留学归国的工程师修建。1937年,由国民政府外交部租用。1941年,建筑被日机轰炸。1942年春,重新修复之后,宋庆龄便由范庄迁到这里,开展了在重庆长达4年之久艰苦卓绝的抗日救亡活动。当时这里被称做两路口新村3号。

我们怀着无限的敬意,走进了宋庆龄寓所的主楼。

首先来到底楼。底楼分为外里两个小厅,外厅为互动室,里厅为展演室。外厅置放着一些条桌和座椅,有一些瞻仰缅怀者正坐着休息或交谈;后厅播放着宋庆龄生平事迹的影像资料。当年这个底楼是做什么之用的呢?接待员说,那时是一个舞厅,供联谊之用。

上到二楼,我们前去参观设在这个楼层里的保卫中国同盟总部的办公室、宋庆龄的生平事迹展览室、警卫室等房间。在保卫中国同盟总部的办公室门前,我们伫立良久,感慨万千。眼前的这个办公室虽然小巧,却在抗日战争时期发挥了巨大而独特的作用。

保卫中国同盟,是1938年宋庆龄邀请在香港的中外著名人士发起筹组的,宋庆龄出任主席。保卫中国同盟成立后,广泛地动员和争取海外华侨与世界各国人民支持中国的抗日战争,并以援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部队为主要目标,为抗战做出了显著成绩。

19428月,经过艰辛筹备,“保盟”中央委员会在重庆重新建立总部,宋庆龄仍然出任主席。为了协助宋庆龄做好“保盟”工作,周恩来还特意将共产党员廖梦醒从澳门调到重庆。周恩来在重庆工作时的得力助手王炳南的妻子、德国友人王安娜也自愿前来帮助宋庆龄开展“保盟”的工作。这个办公室就是廖梦醒和王安娜的办公所在。

保卫中国同盟重建后,宋庆龄运用她在国际上的崇高威望,冲破国民党的种种封锁,不断地写信与国外联系,报告中国人民抗战的真实情况,争取国际援助。同时积极组织募捐,赈济难民、伤兵和儿童。在宋庆龄的领导下,“保盟”把大量的资金、药品、医疗器械、食品等物资,通过各种渠道,源源不断地运往抗日根据地的人民手中,还介绍和输送了外国的著名医生到抗日根据地工作,为支援中国人民的抗战,为解决抗战时期的诸多困难,作了大量的卓越贡献。

踩着楼梯刚上到三楼的梯口,便听闻一阵悠扬悦耳的琴声。循着琴声走去,我们就来到了宋庆龄的琴房。站在琴房门口,见房间里的帷幔之下置放着一架钢琴。钢琴前,端坐着一位美丽女性的身影,她那灵巧的手指,正在琴键上跃动。这是运用现代的全息成像技术,再现的宋庆龄当年弹琴的情景。听着这悠扬悦耳的琴声,联想到底楼的那个当年的舞厅,宋庆龄这位杰出女性的形象,又立体地呈现在了我们眼前。

除了琴房,三楼还有宋庆龄的会客室、办公室、卧室等房间。望着会客室里那静静的设备设施,当年那些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风云人物,仿佛又在我们的面前一一浮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