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周恩来在红岩

来源:重庆政协网 |  日期:2016-05-03 浏览次数:已点击:

1938年底,周恩来以中共代表、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身份抵达重庆。19391月,南方局和八路军办事处在重庆正式成立,周恩来任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19395月,南方局和八路军办事处迁到红岩嘴大有农场;同年8月,办事处大楼落成,房屋编号红岩嘴13号。

在重庆期间,除了曾家岩50号周公馆,周恩来大多数时间都住在红岩,在这里领导中国南部国民党统治区以及港澳等海外地区中共党组织的工作,同时也留下了许多佳作。

《我的修养要则》

1943318日,是周恩来45岁生日,纷杂繁重的工作使他忘记了这个日子。这一天,周恩来为配合红岩及国统区党组织的整风学习,在红岩村八路军办事处为全体工作人员做了一场自我反省报告。周恩来的一席坦言,让那些一度对这次整风有疑虑的各级干部放下包袱,明白了整风对于统一全党的思想认识,在新形势下增强党的战斗力的极端重要性。

办事处的同志没有忘记周恩来的生日,他们准备了一桌四菜一汤的生日晚宴。周恩来做完报告后回到办公室,被同志们浓浓的情谊所感动,同时,又感到一种深深的不安。他坚决而婉转地谢绝了同志们为他准备的生日宴,只向厨房要了一碗普通挂面作为表示对生日的纪念。

他整晚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思考,最后写下著名的《我的修养要则》,对自己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一.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

二.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

三.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

四.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

五.适当地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地纠正自己的短处。

六.永远不与群众脱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

七.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

这份“要则”,是周恩来在总结自己参加革命20多年来的斗争历程的基础上,通过对自己严肃认真的检查,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形成的关于改进工作方法,加强党性修养的珍贵文献。

“为江南死国难者致哀!”

194116日,国民党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117日,国民党军事委员会通过中央社发布通令,诬蔑新四军“叛变”,悍然撤销新四军番号,并声称要把叶挺交付军事法庭审判。周恩来在曾家岩50号得到这个消息后,义愤填膺,立即打电话痛斥何应钦。随即驱车到张冲家,当面提出质问和抗议,之后立即回到红岩。

当晚,《新华日报》馆来了两个同志报告说,《新华日报》写的关于“皖南事变”真相的报道和评论员文章,被国民党的新闻检查官全部扣留,禁止刊登。新闻检查所的人还在报社等着明天报纸的出版,他们拒绝看清样,一定要看印好的报纸。报馆工作人员与这些人斗智斗勇,在两个拼好的版上,打纸型,浇铅版,并且印出一张报纸来,送交检查,新闻检查机关审查无误,盖章通过。

与此同时,周恩来在红岩的办公室愤然挥笔,写下举世闻名的题词——“为江南死国难者致哀!”“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黎明前报馆工作人员拆掉烫手的版面,装上周恩来的题词和诗的木刻版,打纸型,浇铅版,交付印刷……

第二天,当国民党发觉印有周恩来亲笔题词的《新华日报》时,大批的报纸早就分送到了广大读者手中。周恩来题写的这满含悲愤的二十五个字,揭穿了“皖南事变”的实质,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顽固派最强烈的抗议,震憾人心。

《八互原则》

1946511日,周恩来和邓颖超在南京梅园新村参加了工作人员陈浩和李晨的婚礼。在婚礼上,周恩来将他们夫妇在重庆红岩总结出的八互原则,转赠给新婚夫妇。这“互敬、互爱、互助、互让、互信、互勉、互慰”的“八互”原则,是周恩来、邓颖超一次次谈出来的,先是“四互”,后来加到“五互”,最后才是“八互”,逐渐完整地概括了他们多年夫妻生活的可贵经验。

八互原则是周恩来与邓颖超在长期的生活中不断总结和积累的爱情真谛,也是他们夫妻之间爱情之花常开不败、常开常新的奥妙所在。周恩来的养女孙维世曾经说:“他们两个人的感情,我觉得很像新婚不久后,老是那么好。”

19884月,中南海西花厅海棠花盛花之际,84岁的邓颖超满怀深情地向身边的工作人员讲述了她与周总理的爱情经历。她说:“我们的爱情生活不是简单的,不是为爱情而爱情,我们的爱情是深长的,是永恒的。我们从来没有感觉彼此有什么隔阂,我们是根据我们的革命事业、我们的共同理想相爱的,以后又发现我们有许多相同的爱好,这也是我们生活协调、内容活跃的一个条件。”邓颖超的评价,表达了她对周总理的无限思念和对他们高尚、美好的爱情生活的深切怀念。

纵然时光飞逝,但周恩来与邓颖超含蓄又庄重的爱情给人以永久的启迪与教益,对现代人塑造正确的婚念观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