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机关工作
机关工作

杜宇新为省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作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看齐意识”专题讲座

来源:研究室宣传处  |  作者:袁德山 蔡阔 摄影:蔡阔 |  日期:2017-02-22 浏览次数:已点击:

0.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做好新一年的政协工作奠定良好的思想政治基础,2月21日上午,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宇新以增强党员干部的“看齐意识”为题,围绕什么是“看齐意识”、为什么要强调“看齐意识”、如何树立和实践“看齐意识”等问题,为省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省政协党组成员和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的学习。

杜宇新在讲座中首先阐释了“看齐意识”的基本内涵。“看齐意识”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做出的决策部署看齐,严格落实党章中关于“四个服从”的基本要求。

为什么要强调“看齐意识”,杜宇新从三个方面做了辅导和解读。一是看齐意识是我们党的本质要求。我们党是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有着统一的纲领、统一的组织、统一的领导。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有着鲜明的特点,一是有理想,另一个是有纪律。纪律的核心就是政治纪律,政治纪律的核心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看齐意识”是我们党的政治基因和本质属性,正是有了这样的本质属性、政治自觉和优良传统,我们党才能不断纠正问题,才能始终保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意志不移,步调一致,不断夺取新的胜利;二是“看齐意识”是党员对党忠诚的集中体现。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任务、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党员队伍成分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党员出现了不看齐、看不齐的问题。诸如揭露出的党员干部腐败等问题,严重偏离了党的方向和要求,严重破坏了党的团结统一,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这都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不看齐的表现,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引以为戒;三是“看齐意识”是全面从严治党,夺取新的伟大斗争胜利的现实需要。我们有8700多万党员,14亿人口,体量特别大,我们党一路走来,面临国内国际各种各样的考验和问题。怎么能够跟上时代进步的步伐,这就需要增强“看齐意识”,保证全党上下的团结统一和步调一致,全党全国人民才能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同心协力,攻坚克难。

杜宇新强调,如何树立和实践“看齐意识”,是关系全党团结统一的大事。“看齐意识”本质上是一个实践问题。“看齐”不仅是对各级党组的要求,更是对我们共产党员的要求。如何树立“看齐意识”,应当在政治品格,政治素养,政治纪律,政治行为这几个方面下功夫。我们要以学为基础,勤学深学,学好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领会好中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真正学懂弄通,高度认同。我们要以“看”为关键,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多看、勤看、互相看,共同监督。我们要以“齐”为标准,时刻对标,及时调整,切实解决好“不看齐、看不齐”的问题。我们要以“一致”为目的,真正做到思齐、看齐,对齐,真齐。

省政协副秘书长何伟志主持讲座,并就省政协机关学习贯彻杜宇新主席辅导党课精神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学习领会杜宇新主席辅导党课精神为契机,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真正学懂弄通,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以“齐”为标准,在锤炼和规范政治品格、政治素养、政治行为上下功夫,与省委和省政协党组同频共振,做到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二是党课活动结束后,各党支部要组织开展一次专题讨论,加深学习领会杜宇新主席辅导党课精神,真正做到深学细悟,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查找机关工作中存在的不看齐、看不齐、不用心、不使劲的问题,自觉把辅导党课精神和有关要求贯穿到本部门、本单位、本岗位工作中去,转化为新一年政协工作起好步、开好头的思想动力。

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宇新作专题讲座.jpg

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宇新作专题讲座

省政协副秘书长何伟志主持讲座.jpg

省政协副秘书长何伟志主持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