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省政协委员杨扬  学教结合让更多的孩子热爱冰雪运动

来源:黑龙江日报 |  作者:文/李美时 摄/郭俊峰 |  日期:2019-01-15 浏览次数:已点击:

a3.jpg

 

“在我小时候学校里都会浇冰场,孩子们在冰雪运动的过程中,学会了在困难中跌倒爬起,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在运动中保护自己。”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体育产业要推进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等寒地冰雪经济融合发展。省政协委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杨扬对此感受最深,她建议省内学校和相关机构应该充分利用我省天然的冰雪资源,更多地开设冰雪课程,为孩子的冰雪体育教育做更好的支撑,让孩子们热爱冰雪运动。

“伴着冰雪长大的孩子对冰雪有着别样的感情”,杨扬在接受全国媒体采访时多次提及我省为国家冰雪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龙江是中国冬季竞技体育项目的发源地,也是冰雪运动人才的输出大省,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冰雪运动也在不断升温,更多人开始走上冰场雪场,更多的赛事来到中国,更多的冰雪场馆拔地而起……中国冰雪运动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期,但问题也随之而来,首当其冲的就是冰雪专业人才的缺乏。她认为,我省的冬季竞技体育具有天然优势,龙江在冰雪体育人才的储备上,也依然是我国冬奥的人才基地。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龙江不仅能提供优秀的运动员、教练员,赛事运营和冰雪管理人才也将大多出自黑龙江。

“北京冬奥会需要龙江支持,龙江更需要借冬奥之势,发展冰雪产业。”杨扬说,这几次回家时她看到龙江冰雪运动的基础设施和冰雪文化还在,但参加冰雪运动人员基数变小了。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国内不少城市开始兴起冰雪运动,不少学校冰雪运动也在逐步发展扩大,大有赶超之势。未来家乡的冰雪产业发展,杨扬一直非常关注,她认为,目前应该加强我省的冰雪运动教育规划,发挥冰天雪地的优势,加强冰雪文化方面的宣传工作。要促进冰雪体育产业与教育之间的结合,让更多人参与冰雪产业的发展,当下体育的社会属性越来越强,帮助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通过体育运动促成的家庭间的互动,再到全民健康和社会和谐,龙江在冰雪体育上都有极大的文章可做。过去各个学校都浇冰场,如今也应该创造更多的条件,让更多的孩子们体会冰雪带来的快乐。这样才能扩大参与冰雪项目人员基数,从而挖掘和发现更多的冰雪人才。

杨扬直言“体育让她成为更好的人”。退役后她除了做冰雪运动的解说,更积极参与国际体育事业。看到国际体育组织中越发重视教练员的培养,她也建议我省应加强冰雪运动的师资力量,国内的教练员团队很辛苦,有时又要承担教练以外的责任,不得不“撇家舍业”的与学员们在一起,杨扬呼吁应该为教练员们提供相应的保障,让教练员们在工作中获得幸福感和满足感,从而为我省冰雪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冬奥会将为中国带来冰雪运动的发展,而龙江在整个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我省冰雪产业人才和体育教育事业建设,龙江大地将掀起冰雪运动发展的新一轮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