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杨传堂率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调研组深入我省调研
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研究室宣传处 |  作者:袁德山 摄影:蔡阔 |  日期:2018-09-17 浏览次数:已点击:


黄建盛主持座谈会罗志军等出席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9月11日至14日率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调研组深入我省就“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为全国政协即将召开的“三农”工作协商座谈会提供参考。11日,调研组在哈尔滨召开座谈会。

省政协主席黄建盛主持座谈会。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副主任马中平、杜宇新、薛延忠、陈晓华出席座谈会。副省长刘忻汇报了我省有关情况。省直有关部门围绕增加农业投入、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促进农产品转型升级、落实农垦改革发展政策、探索国有林区改革发展办法等五个方面问题作了重点汇报,并与委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杨传堂对我省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是贯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农民就业创业和持续增收问题、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必然选择。

杨传堂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省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为黑龙江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农业投入增长机制。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指导思想切实落到实处,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实施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影响全局的重大工程,加快改变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状况;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夯实稳定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基础;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调动地方政府重农抓粮和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二是逐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深化粮食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引导农民以市场化为导向,由重数量向重质量、由“种得多”向“种得好”、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受市场欢迎的绿色优质农产品。三是把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根本途径。引导龙头企业以多种形式与农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建立紧密的利益连接机制,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四是完善林业支持保护政策,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升级。要以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为转型方向,实现林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在我省期间,调研组一行深入农垦建三江管理局、黑河市开展实地调研。省政协副主席吕维峰出席座谈会并陪同调研。

 1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在会上讲话.jpg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在会上讲话 2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在会上讲话.jpg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在会上讲话 3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黄建盛主持会议.jpg

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黄建盛主持会议 4黑龙江省副省长刘忻汇报我省有关情况.jpg

黑龙江省副省长刘忻汇报我省有关情况 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