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杜宇新在省协力扶贫救助基金会成立大会上强调
政协委员要在脱贫攻坚中彰显社会责任

来源:宣传处 |  作者:袁德山 蔡阔 摄影:蔡阔 |  日期:2016-06-28 浏览次数:已点击:

封面111.jpg 

628日,省政协召开协力扶贫救助基金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议。省政协主席杜宇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宇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新时期党领导人民所从事的一项宏伟大业。能否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取决于能否实现农村人口脱贫致富的最大短板。为积极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的伟大号召,由我省政协委员发起成立的省协力扶贫救助基金会,通过直接参与精准扶贫,致力于促进我省贫困农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并提高其素质和能力,实现脱贫致富和持续发展。这对于整合社会扶贫力量,实现“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大扶贫格局,助力扶贫工作开展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就如何发挥好扶贫救助基金会的作用,更好地推动扶贫救助工作,杜宇新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升对新时期扶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精准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确立了到2020年实现现阶段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目标。省委从我省实际出发,把扶贫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了精准扶贫的方向和要求,体现全省上下一心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基金会要全面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精准扶贫的思想内涵和新一轮扶贫工作的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努力提高扶贫资金的有效性。所谓精准扶贫是相对于粗放扶贫而言的,是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是对传统扶贫体制机制的创新和发展。我们的基金会规模有限,经验不足,如何把钱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需要大家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总的是,要坚持和贯彻扶贫开发宗旨,把扶贫救助当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完善扶贫项目,创新扶贫模式,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要进一步创新举措、找准路子,团结和动员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牵线搭桥、扶贫济困和感召带动作用,积极动员委员中的企业家和愿意为扶贫工作做贡献的有识之士参与捐赠活动;要在募集善款、济困帮扶中彰显社会责任,切实体现“扶真贫、真扶贫、见实效”;要在加强宣传、深化合作中扩大组织影响;要积极筹建好的帮扶项目,发挥民间社团组织的优势,积极与有实力、有爱心的企业加强沟通协调,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关心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争取更多的资金、物资及智力投入扶贫,为助推全省扶贫与慈善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三要在脱贫攻坚中彰显社会责任。脱贫攻坚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福祉,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广大政协委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要把助力脱贫作为一项有意义的工作,充分发挥基金会组织优势,积极参与到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践中来,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以此进一步树立政协组织的良好形象,展示委员的时代风采。

四要加强扶贫基金会的自身建设。基金会要始终坚持依章行事,规范运行。要充分尊重捐助者的意愿,精心设计资金运作方式。要规范内部管理,完善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和监督机制,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要严格按章程办事,做到帐目公开透明,建立健全信息披露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资金使用实效,提高自身的社会公信力,树立良好社会形象。要加强与各类慈善组织的交流合作,努力开拓合作空间,提高合作实效。特别是要不断拓展社会扶贫外延,逐步壮大基金规模,积极探索新的扶贫模式,坚持“扶贫”与“致富”并重,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

会议还通过了《黑龙江省协力扶贫救助基金会章程》,通过了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名单,并就基金会开展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

 省政协主席杜宇新出席会议并讲话111.jpg

省政协主席杜宇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政协秘书长刘刚主持会议111.jpg

省政协秘书长刘刚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