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召开推进我省燃煤污染治理专题协商座谈会

来源:人资环委 |  作者:李叶琳 |  日期:2016-06-02 浏览次数:已点击:

11.jpg

为进一步解决燃煤污染的问题,减少我省雾霾形成的条件,按照宇新主席指示,5月30日下午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召开“推进我省燃煤污染治理”专题协商座谈会,邀请部分在哈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省及哈尔滨市有关厅局和供暖企业进行了专题协商。赵雨森副主席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郑建强主持会议。

会上,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煤管局、哈尔滨市环保局、哈尔滨市住房局、哈尔滨物业供热集团、大唐哈尔滨第一热电厂等单位负责人就我省燃煤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当前我省实际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与会的赵宴滨委员认为,我省燃煤污染面临着燃煤占燃料比重大、工业燃煤用量大和生活燃煤治理困难的问题,要进一步推进治理工作,一要强化综合管控,加强行业管理,明确责任和分工,做到“干有任务、查有措施、责有追问”;二要推进燃煤治理的市场化进程,将民间资本引入改造治理项目;三要深挖企业技术改造能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与会的范德成委员认为,应该进一步推广集中供暖,加紧完善我省的燃煤排放标准,推进供热管网并网,加强供热能力建设;还要支持秸秆燃料的转化,运用市场化手段将秸秆转化成可利用燃料;另外还可进一步探索引入新能源来解决问题。

赵雨森副主席指出,加强煤炭质量管理、清洁化利用是缓解大气环境污染的有效措施之一,而此项工作情况复杂,涉及到政府、企业、居民等方方面面的利益。他强调,政府要构建统一严明的环境治理体系、权责明确的管理制度、生态高效的市场体系和充分反映资源环境实际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他指出,企业要在燃煤分级分质梯级利用、拓展优质煤源、煤炭加工转换、优化改进利用方式上狠下功夫,在严禁采购劣质煤的同时加快清洁能源替代步伐。他表示,与会的各单位负责人、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对当前燃煤治理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对该议题的进一步交流和探讨具有重要意义。

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