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魏明德谈五中全会:大湾区发展就是香港和周边城市最好的合作契机

日期:2020-11-01 浏览次数:已点击: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魏明德今日(29日)谈及十九届五中全会。

魏明德指出,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也概括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被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公报中提及,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

魏明德表示,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我们已经越来越意识到要减少核心技术对国外的依赖,迫切需要在未来五年、十五年攻克关键技术,科技自给自足,提高在全球产业链的地位,发扬「中国智造」。

魏明德又表示,公报提及,将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扩大内需。因此无论是在国际地缘政治,还是「双循环」中,创新都扮演至关重要角色。全球经济正经历大变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中国提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其中生产、供应和消费的「内循环」将成为主导。香港一直以来在中国的「国际循环」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当中国转向「内循环」,香港也必须要与时俱进,未来的商业机会,相信将以内地为主。因此,香港必须有长远规划,改变现时定位,配合国家经济转型,以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获得更大的红利。

魏明德强调,创新同样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主轴,将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随着「十四五」目标的确定,大湾区的角色将愈发凸显,肩负着创新领军的角色和万众的期待与重望。各个城市接下来应该团结一致、分工合作,积极寻找到在创新中的角色并付诸于行动。公报中特别强调「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也就是必须产学研结合,要让研究成果走出实验室,解决人们的实际需求,改善生活,改变未来。香港有优势的是有很好的高等院校,学术水平国际领先,而欠缺的是产业链与创新生态。大湾区发展就是香港和周边城市间最好的合作契机,不可错过的时代机遇,希望我们港人可以牢牢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