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迟子建副主席率调研组分别赴省图书馆、哈尔滨市图书馆、伊春市和绥化市调研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情况和传统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情况

作者:文史和学习委 |  日期:2020-07-22 浏览次数:已点击:


714日至16日,按照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要求,省政协副主席迟子建带领由委员、专家学者、相关部门领导组成的调研组,就省政协今年的重点协商议题“我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情况”“深入保护、传承和利用好传统文化村落”,赴黑龙江省图书馆、哈尔滨市图书馆、伊春市、绥化市进行了专题调研。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佩杰、副主任彭大林、副主任辛忠德、省政协委常委郑亚楠、省政协委员路原参加调研,省文化厅副厅长于峰全程陪同调研。

714日上午,迟子建副主席带领省政协调研组深入省图书馆、哈尔滨市图书馆,就“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在省图书馆实地考察了的书库、旅游文化展示馆、萧红文学馆、地方文献阅览室、古籍书库、数字图书馆中心机房等,在哈尔滨市图书馆实地了查看了馆藏建设、恢复开放等工作情况。

1 调研组视察省图书馆.png

调研组视察省图书馆

调研期间召开专题座谈会,分别听取省图书馆馆长高文华、哈尔滨市图书馆馆长李冬梅关于省、市图书馆建设和发展情况的介绍,重点了解了图书馆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听取了相关建议。

迟子建副主席充分肯定了省图书馆、哈尔滨市图书馆在馆舍面积不足、经费紧张、人员短缺等前提下所作出的努力,并提出了挖掘现有古建筑利用潜力,建设省图书馆、市图书馆分馆的新思路,同时对珍贵古籍数字化工作及全省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2 调研组视察省图书馆数字化建设.jpg

调研组视察省图书馆数字化建设

715日,迟子建副主席带领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赴伊春市就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和传统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了伊春市嘉荫县乌拉嘎镇胜利鄂伦春族村、常胜乡桦树林村,与当地村民亲切交谈,了解传统文化村落在基础设施建设、民族文化传承、扶贫产业开发、农村书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目前发展建议情况。

3 迟子建副主席在嘉荫俄罗斯民族村与村民交流.jpg

迟子建副主席在嘉荫俄罗斯民族村与村民交流

716日上午,调研组在伊春市组织召开了“伊春图书馆事业及传统文化村落保护”专题座谈会。伊春市政协主席王瑞、市委常委杨彬、市政协副主席吕瑞晏出席座谈会。会上,杨彬代表市政府向专题调研组介绍了伊春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相关情况,嘉荫县政府相关负责同志汇报了传统文化村落创建和保护利用情况。

迟子建副主席指出,伊春生态优美、人文荟萃,要紧紧围绕民族文化传承、特色旅游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做文章,制定和完善传统文化村落品牌发展的长期规划,借助“民族特色”“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文化村落。要根据各村独特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因势利导,深化普查,挖掘区域资源,开展对外宣传,加强招商引资,打响传统文化村落文化旅游品牌。

迟子建副主席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文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对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大对文化体制的改革力度。

4 调研组在伊春召开座谈会.jpg

调研组在伊春召开座谈会

716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绥化市,先后调研了北林区少儿图书馆的创新服务情况和绥化市图书馆的建设筹备情况。迟子建副主席对全省唯一一家少年儿童图书馆的高效运行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要在少儿阅读推广和服务品牌建设中挖掘特色经验和做法,为少年儿童提供优质高效的阅读服务。在拟建现场听取绥化市图书馆的规划筹建情况后,迟子建副主席希望新馆建设起点要高,争取早日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