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两会@你 | 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忠:尽快组建国家大型铸锻件技术创新平台

日期:2020-05-23 浏览次数:已点击:


刘明忠,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作为中国一重掌门人,刘明忠把政治责任放在第一位,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为己任,努力实现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理想。

装备制造瞄准“高精尖”

关键核心领域还有短板弱项

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技术壁垒高、带动能力强,可显著提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核心竞争力,世界各国都将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

中国一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实现了国家重大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推动国家战略重点产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有力保障国家国防安全、经济安全和科技安全,履行了“中国制造业第一重地”的初心和使命。近20年来,中国一重通过国产化和替代进口,累计为国家节省外汇2000亿元人民币。

刘明忠表示,在成绩面前,更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存在的短板问题也十分突出。目前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中大部分细分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仍然处于中低端位置,尤其在核电、石化、航空及关系国防安全的军工装备等高端核心关键部件的生产技术水平和装备制造能力亟待提升,涉及国家安全和产业安全的高端材料卡脖子技术问题日益突显。

同时,长期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全链条协同发展不畅,产学研用融合度较浅,行业产业企业之间存在各自发展、相互脱节的情况,很多装备制造企业重生产轻需求,下游用户、分销商等在产品创新中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此外,卡脖子技术攻坚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因攻关周期长、风险大以及存在不确定性,国家引导资金的投资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也相对有限。现有技术创新机构建设存在向东部地区集中的现象,东北、西部地区布局薄弱,亟待均衡布局。

建议:加强我国重大高端技术装备研制能力建设

今年全国两会,刘明忠建议加强我国重大高端技术装备研制能力建设,尽快组建国家大型铸锻件技术创新平台。

他建议,立足国家装备制造业基础能力再造需要,依托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特色主导产业,加强我国重大高端技术装备研发建造;支持中国一重筹建国家大型铸锻件极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开展颠覆性技术如大型锻件的增材制坯技术等基础共性技术研究。同时,通过吸引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等高端人才,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国家大型铸锻件技术创新平台,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开展从设计、工程试验到最终为国家提供重大技术装备所需大型铸锻件等的全流程研究,加快提升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基础材料研发制造能力,推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刘明忠.jpg

记者:李今龙

编辑:孙蕾

责编:韩天

统筹:杨凯 安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