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周春玲: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繁荣稳定

日期:2020-05-23 浏览次数:已点击:

紫荆网(记者 蕾)523日北京报道: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22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对外友好界委员周春玲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对记者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这不但是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的要求,也是我们期望尽早落实基本法23条的愿望得以落实。

“去年以来,香港发生暴乱、区议会选举失利,冲击国家安全底线,‘一国两制’原则受到严重挑战。”周春玲认为,解决香港面临的突出问题,最重要的是用好法律武器。多年来,特区方面因各种原因,未能完成基本法23条的立法,造成有法不用,新法不立,司法避重就轻,未能承担起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这次全国“两会”,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十分必要,非常及时。

周春玲表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完全拥护中央的决定,在维护国家利益、国家安全问题上,坚决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以敢于担当的决心,履好职尽好责。

“我坚信,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轨道上,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一定会确保香港‘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长久繁荣稳定。”周春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