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完善“云招聘”发展“云就业”让毕业生就业不断线

日期:2020-05-23 浏览次数:已点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部分应届毕业生在实习的间隙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些毕业生实习不是在水厂,而是通过虚拟仿真、直播、3D等技术,第一视角进行全方位在线实习,在“云端”和未来的工作单位零距离。很多学生表示,因为有了学校的“云招聘”和“云实习”,让他们在疫情中,不用出门就能获得实习机会,找到工作。

我省很多代表委员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在求职链条中,招聘是重要一环。疫情防控中,现场招聘会大多不能举办,但“云招聘”“云面试”等新型招聘场景,正在为劳动力供需带来新动能,有助于就业服务的迭代升级。应持续发展“云招聘”,将其与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为就业服务提供更多的创新支持。

会场热议

搭建数字化就业平台让“云招聘”稳就业留人才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冷友斌说,疫情期间黑龙江高校举办多场“云招聘”活动,为学生足不出户求职搭建关键平台,在稳定就业的同时,也为本土企业留住人才提供了支撑,这将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

冯燕代表认为,“云招聘”的核心就是将传统现场招聘变为在线方式,通过电话、视频实现求职者与招聘方“隔空对话”,这对减少聚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有积极作用。

冷友斌代表十分认同冯燕代表的观点。冷友斌代表介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线下招聘环境造成影响,中国飞鹤迅速调整春季招聘形式,搭建“云招聘”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参与110所学校组织的线上双选会,收到上千份简历。同时,将宣讲会调整为直播形式,集团品牌副总裁和人力资源总监直播宣讲,观看人数达到8000多人。不仅如此,飞鹤还采取了“云面试”“云实习”方式,为人才就业稳岗提供“快速路”。

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忠也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中国一重积极与中智招聘、国聘网等招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联系,发布公司招聘计划,并参加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部门举办的线上系列招聘会。截至4月末,签约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技校及大专生149人,后续将通过“云校招”、高校微信群、就业指导中心等参加各高校及各省、市人才中心组织的视频招聘会等再招聘220名左右大学生。

对于如何做好“云招聘”,全国政协常委赵雨森建议,要通过数字技术搭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打通各个信息孤岛,建立省级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利用数字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模式,提升线上综合服务。”

“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和需求的实用型人才,是提升就业和减少人才流失的有效举措。”全国政协常委赵雨森进一步建议,可以利用数字信息技术,政府配套政策和资金,鼓励各高校加强教育改革,利用信息化的实践教学工具,使大学生在学校期间就可以获得创业和就业实践学习,有效解决从学校到社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冯燕代表则提出,“云招聘”打通的只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就业渠道,还应该通过5G、大数据等技术,进一步发展“云就业”,让“云”不仅是渠道,还能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直播销售员’已经成为新职业,对我省来说,通过带货直播这种销售方式可以为农民增收,也是大学生就业的‘云’方式。”冯燕说。

场外连线

深化“互联网+就业”工作模式让毕业生就业稳中有升

疫情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教育厅、人社厅等部门积极扩展就业渠道,纷纷开展线上招聘,将学生的就业平台搬到“云”上,包括哈工大、黑龙江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积极参与,并深化“互联网+就业”工作模式,为毕业生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对稳定大学毕业生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省依托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将所有招聘活动全部移植线上开展。通过网络“走出去,请进来”,集聚多方资源,采集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全省高校充分共享共用。以省级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为主体,全省高校广泛参与、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的龙江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市场”已经形成,分层次、分类别、分区域等各类网络招聘会正在有序进行。

省教育厅积极落实教育部“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联合行动,组织“建功龙江大学生凝聚行动”主题网络招聘系列活动,还联合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妇联、哈尔滨市人社局等部门举办“百日千万”“驻省央企”“春风行动”“青年人才聚冰城”多场网络招聘活动。各高校还组织了专业性、小型化各类网络招聘空中双选会。

截至目前,我省网络招聘实现全天候、常态化、不间断、不停歇,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取得积极进展,就业情况稳中有升。

我省各企业下一步也将继续在“云端”发力。除了做好“云招聘”,中国飞鹤还将利用沉浸式体验、线上学习等多种形式为职场新人提供全面有效的学习支持,助力其成为行业领军人才。

中国一重将继续通过各类招聘平台等相关渠道,以吸纳高校毕业生、贫困地区劳动力为重点,加大稳岗就业工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