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黑龙江省政协:用真情义举驰援战“疫”一线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2020年第三期 |  作者:黑龙江省政协研究室宣传处 袁德山 |  日期:2020-03-05 浏览次数:已点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黑龙江省政协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党委和政府及社会的好评,进一步树立了政协组织的良好形象,全面展示了广大政协委员的时代风采,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政协力量。

扛起政治责任 落实防控措施

黑龙江省政协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召开党组扩大会和主席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立即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黄建盛主席任组长,主席会议成员全员参加。下设组织协调和卫生防疫组、综合督导组、信息化服务保障和委员联络组、安全保卫组四个工作组。建立三级责任制,为做好抗击疫情工作提供坚强组织部保障。向各市(地)政协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黑发电〔2020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政协党组织要自觉扛起重大政治责任,积极投身到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求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认真履职,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疫阻击战贡献智慧的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夏立华秘书长按照黄建盛主席的要求,召集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省政协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制定了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的管理和会客、体温检测、就餐管理等制度。充分发挥省政协委员移动履职APP的功能,成立了工作群,实现了对疫情防控工作线上通知、线上开会部署,对其他日常工作也尽量采取网络、电话办公渠道,有效避免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省政协向全省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委员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以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积极行动起来,用行动彰显社会责任,用奉献展现大爱胸怀,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同时,省政协积极做好抗击疫情宣传工作,通过黑龙江政协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APP等渠道,推送相关报道200多条,集中宣传市县政协抗击疫情工作情况、近200人次政协委员优秀事迹及疫情防控科普知识。

真情义举 驰援战“疫”一线

省政协有关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和倡议书,犹如战鼓催人出征,委员们用赤诚的举动,展示责任和担当,真正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他们千方百计捐款捐物,他们积极建言资政、疏导社会情绪,广泛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正能量,他们用真情义举驰援防疫一线,谱写了出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省政协常委李勇向湖北省民政厅捐款1000万元;省政协委员杨立友、林珈旭分别向省青基会捐款30万元;省政协常委李晓东,向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捐款20万元,向哈尔滨市工商联捐款3万元;省政协委员张洪涛向复星专项基金会捐款20万元,从国外购买2700件防控服驰援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姚松林向双鸭山红十字会捐款20万元;省政协委员吴光彦赞助100万港元用于港区防控疫情;在省疫情防控物资紧张的情况下,省政协领导千方百计寻找货源,由省政协委员吴光彦和全国政协委员高佩璇分别出资200万元,从孟加拉国购买100万只医用口罩,捐给黑龙江省红十字会;全国政协委员魏明德向香港圣公会圣基道儿童院、安老院等捐口罩15000个;省政协委员刘永祥捐赠400套防护服和1000只护目眼镜。

住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忠分别向湖北省武汉市和我省齐齐哈尔市捐款1000万元;全国政协常委斯泽夫捐给武汉医务人员5万只N95口罩,还从企业和职工手里“回收”了11049只医用N95口罩捐献武汉;全国政协委员朱吉满分别向武汉18家医疗机构和黄冈罗田红十字会捐330万元的药品,还为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捐赠100万元的药品;住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张懿宸向湖北省红十字会、黑龙江省传染病防治医院、哈尔滨市红十字会捐赠了1000多万元的药品,指令哈药、环球医疗、世纪康瑞、麦当劳及顺丰等企业,通过急送药品、医疗人员驰援疫区、调配物资、开通运输通道等多种方式,发挥企业自身资源优势,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刘建樟委员发挥海外企业和物流渠道遍布全球的优势,购买了24万只泰国医用口罩捐赠黑龙江省;姜淑燕委员为武汉滞留人员入住的宾馆捐赠手套、防护服、口罩等防护物资;叶春泽委员每天为黑河市的5个进出口卡点的全体驻防工作人员提供2000多元的盒饭,直至防疫工作结束为止。

住省全国政协委员周春玲在越南购买价值70万元口罩捐给我省,她撰写的《抗疫体现中国制度优势》文章和出资50万元支持香港无线翡翠台制作《抗疫手册》10集宣传片及出资100万支持香港爱国核心团体工联会开展系列抗疫活动,都在香港产生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截至211日,住省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64人次共捐款5392.4万元人民币和100万元港币,并捐赠了620多万元医用口罩以及3100多件防护服,为抗击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

建言资政 助力黑龙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将紧要医用品作为战略物资管制征用集中配置”“通过社区网络化管理有效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开设全国新型冠状病毒防止网络和电话咨询平台”??连日来,黑龙江各民主党派、省政协委员、各市(地)政协报送的有关疫情防控方面的社情民意信息在省政协网站、委员移动履职APP和信息报送邮箱接踵而来。眼看着感染人数持续攀升,委员们心急如焚,为控制疫情建真言、献良策。

在防疫物资保障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抓好医疗防控物资保障供给、完善防疫物品发放渠道防止引起人群聚集、加强保障消毒防护品的供应、加强对春节返岗人员口罩等医药用品供应保障、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后勤保障工作等建议。在加强医护人员和群众防护方面,提出了充分发挥基层卫生院医疗能力守住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投放口罩专用收纳箱、用网络化管理编制疫情防控大网、提高农村人口防范意识做到防控疫情无死角、加强黑龙江留学生疫情防控、对临床一线医生增加防护等建议。在对疫情防控工作应注意的问题方面,提出了定点焚烧作废口罩、重视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建立疫情防控统一捐款捐物通道等建议。在利用互联网及时发布防控疫情工作方面,提出了由政府统一组织建立互联网疫情捐助微信平台、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开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行踪查询软件等建议。在对防控疫情期间保障其他工作正常运转方面,提出了在疫情冲击下帮助酒店行业、紧急制定拉动内需经济计划、立法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等建议。

目前,已有100多位省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议政平台发表意见建议数百条,委员们通过一篇篇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一条条精准可行的建议,建言资政、同心战“疫”,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仍在持续,黑龙江政协人对疫情防控前线的驰援也不曾停歇。

 3月5,老袁稿.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