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王文涛参加政协科技、科协和教育界别联组讨论时强调
推动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来源:黑龙江日报 |  日期:2020-01-14 浏览次数:已点击:


本报13日讯(记者王坤)1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来到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科技、科协和教育界别联组参加讨论,听取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龙江科教资源优势,依托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用新理念新机制在推动转化上下功夫,努力把我省科教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科教强省建设。

会上,孙先民、张继忠、韩丽霞、吴文舟、郭春景、孙柏涛、李瑞峰、徐锴等委员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聚焦办好教育留住人、推进产教融合、整合科技创新资源等,都是对落实科教强省战略的谋划和部署。委员们还就推动龙江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按需培养高素质技术型人才、稳定民办院校教师队伍、加大乡村教师培训力度、加强基础研究推动科教融合、建立政务平台诚信考核评价机制、发展新兴产业吸引高端人才落地、创建新型研发机构等提出意见建议。

王文涛认真倾听,对政协委员从不同角度提出的推动龙江科教领域发展的睿智之言表示感谢。他说,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关键要把科教等优势发挥出来,这方面要研究用什么机制、依靠什么力量,加快科技创新,让人才发挥更大作用。有研究结果表明,龙江科技成果转化还存在与制度安排不匹配、与市场需求不匹配、与资金支持不匹配等问题。我们要在找准优势的前提下,扬好“长”、避开“短”,依靠市场化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深度参与,尽可能把各领域蕴藏的潜在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政府要通过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高效优质服务的“阳光雨露”支持创新企业“茁壮成长”。

王文涛还一一回应了委员们的建言献策,他强调,教育是发展的根本,是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要在继续实施“头雁行动”基础上,启动实施“春雁行动”,进一步“固巢留凤”,形成人才竞争良性机制。要提升各类教育办学质量,政策向做优做强、办学质量提升倾斜。要创新发展职业教育,提倡“开门”办学,推动校企合作、中外合作办学,按需求培养实用型技能人才。要解决好乡村教师年龄偏大、人员不足、能力水平问题,配齐学科,不能让孩子输在公平线上。要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加快平台、载体创新。要把服务考核评议权交到百姓手中,倒逼政府行政效能提高。

吕维峰、熊四皓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