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杨扬委员大众参与是冰雪产业的根

来源:黑龙江日报 |  作者:彭溢王玮 |  日期:2019-03-10 浏览次数:已点击:


9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我国冬奥会首金得主杨扬接受了家乡媒体的采访。

扩大冰雪体育运动“版图”

“黑龙江在中国竞技体育历史上做出了巨大贡献,无论从冬奥会的成绩,还是在人才的培养,以及赛事组织方面。作为冰雪人来说,我感受非常深,内心非常骄傲和自豪。”杨扬委员说。

杨扬委员认为,龙江有很好的冰雪运动基础,这个基础分几个层面,首先是冰雪运动的人才培养基础,有大量的运动员、教练员,以及良好的文化基础,有很好的教练管理激励机制。其次是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黑龙江过去几年大力推动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培养了大批冰雪运动爱好者。还有很好的赛事组织基础,这也是我们龙江多年积累的经验。从这几个层面上都可以为冰雪运动走出“山海关”、扩大冰雪体育运动“版图”,为中国的冬季冰雪运动发展作出贡献。比如现在在北京冬奥组委,从竞赛管理到赛事组织,再到组委会自身的运行,大量的人才都来自黑龙江。

杨扬委员说,事情要一步一步做,尤其像奥运会这样的赛场,确确实实需要真功夫,把每一天都珍惜起来,相信黑龙江能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为国家的冰雪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众参与是冰雪产业的根

如何才能让冰雪产业在全国推广的更加广泛?杨扬委员说:“我觉得一项运动的发展应该有它的文化底蕴,文化就是要走到老百姓中间,能让老百姓很容易参与,同时让老百姓参与的时候能够喜欢上它,把它当成一种愉悦身心的方式。

当孩子们把它当成游戏场的时候,它的基础就有了。有了这个基础,无论是体育产业的发展,还是竞技体育的发展,它就有了根。”

杨扬委员说,冰雪运动的推广需要一个过程。要有产业基础,凡是体验式的产业从一开始你了解、认识,然后到参与再到喜欢都需要有个过程。另外就是要建设相应的冰雪运动场地,加强场地的管理和运营以及制定相关的规范。近几年随着产业的发展,冰雪运动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还有很多外国教练和国外的管理团队到中国来参与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冰雪产业大发展的时机已经到来。

完善青少年体育教育

两会期间,杨扬委员带来了两份提案,其中一个是青少年儿童体育教育。她呼吁教育和体育部门能从中学阶段就把校园体育联赛建立起来,防止体育人才流失,构建校园体育文化。

她说,近些年,体育的教育价值逐渐受到了社会和很多家长的认可,在小学甚至幼儿园学业不是很重的阶段,一些孩子接受了相对比较系统的专业训练。然而非常遗憾的是,大量已经在小学阶段培养了运动兴趣和特长的孩子升入初中后,由于学业加重,不得不放弃自己的爱好,中断训练和比赛,从而造成我国青少年体育培训体系出现严重“断层”。为此,她建议重视中学和大学体育赛事建设,完善学校体育教育发展,规划并贯通从小学、初中、高中、高校四级联赛一条龙竞赛体制,打造完整的青少年体育训练体系。教育部门需要和体育部门通力合作,联手举办更多校园体育赛事,促进资源共享,体教结合,为具有天赋的优秀学生运动员打通上升通道,使得未来有更多选择。

开发“后奥运遗产”反哺龙江

杨扬委员大力倡导“后奥运遗产”计划,她希望通过一系列计划实施让奥运会持续影响更多的人。她说:“在我们设定了2022这一目标的同时,也不要忘记2022之后。我们要把目标放在更长远,从现在开始,要抓后奥运时期我们要做些什么?我们如何抓住这样的契机反哺黑龙江,让黑龙江的冰雪运动能够不断的发展,而且更加长久地发展下去。”

杨扬建议,黑龙江对竞技体育尤其冬季项目的竞技体育加大投入力度。她认为,对于竞技体育来说,教练员是核心的竞争力。她建议,要激发优秀的教练员全身心投入到教学里面去,怀着愿望和梦想、心无旁骛地去做好他的工作。

今年两会,杨扬带来的另一份提案就是关于退役运动员的。她说,现在的运动员退役之后90%自主创业。她认为,运动员在竞技体育赛场上体现他的价值,退役后还会发挥巨大的价值,因为未来的中国体育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去支持。她建议组织退役运动员参与社会化的体育培训,从政策上鼓励支持他们,使他们发挥出更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