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赵学礼与俄方合作完成的俄文书法插图版《道德经》捐赠仪式在黑龙江省图书馆举办

来源:省政协书画院 |  作者:张跃飞 |  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已点击:

 

2018724日上午,由黑龙江省政协书画院院长、十一届黑龙江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赵学礼、俄罗斯画家科纽霍夫、俄罗斯著名汉学翻译家孔德拉绍娃历时五年,合作完成的俄文书法插图版《道德经》捐赠仪式在黑龙江省图书馆举办。十一届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何小平,黑龙江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王国才,黑龙江省台办党组书记、主席郭龙川,黑龙江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宝玉、黑龙江省财政厅副巡视员张力新,黑龙江省画院院长陈辉,黑龙江省图书馆馆长高文华等相关领导出席捐赠仪式。

俄文书法插图版《道德经》以较为新颖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将老子的哲学思想生动地呈现给中外读者。今年516日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俄文书法插图版《道德经》新书发布会,赵学礼作为此书书写者受邀赴莫斯科参加此次活动。《道德经》新书一经发出,就受到俄罗斯文化界知名人士的好评及俄罗斯读者的喜爱,中俄相关新闻媒体也给予及时报道。

在这次赠书仪式上,赵学礼在致辞中称,此次赠书是希望通过黑龙江省图书馆及各大学校园的平台,为更多喜爱中俄文化的朋友带去文化“养分”。老子《道德经》是中华传统文化中非常具有价值的优秀作品,也是当今备受推崇的一部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著作,在世界上《道德经》是被翻译成外文最多的中国典籍之一。赵学礼说:“这本俄文书法插画版《道德经》已是俄罗斯的第21个翻译版本,当这本书在俄罗斯首发时,我也看到了俄罗斯读者对《道德经》的喜爱。此外,俄罗斯朋友们对中国的书法和绘画也越来越重视,虽然中国画在世界各地备受推崇,但在俄罗斯的推崇更胜一筹。由此看来,俄罗斯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及喜爱程度可见一斑。”赵学礼表示,作为一名中俄文化交流的使者,今后将继续为中俄文化交流方面尽自己绵薄之力,更好地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黑龙江省图书馆馆长高文华表示,赵学礼先生捐赠此书不仅丰富了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的馆藏,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尤其是向俄罗斯传播的重要出口和最新途径。这种文化传播率不仅仅在于公共图书馆的传播,而是面向所有公众、面向中外读者的文化传播。

仪式上,黑龙江图书馆馆长高文华、哈尔滨市图书馆馆长李冬梅、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孙超、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语学院副院长张金忠、哈尔滨工业大学俄语系主任童丹接收赵学礼的图书捐赠。高文华馆长与李冬梅馆长向赵学礼颁发收藏证书。这本俄文书法插图版《道德经》将在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上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惠及更为广泛的中外读者。

 赵学礼捐赠图书仪式--1.jpg

 赵学礼捐赠图仪式书--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