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谷振春委员 加强养殖业监管保障舌尖上安全

来源:黑龙江日报 |  作者:彭溢 那可 |  日期:2018-03-05 浏览次数:已点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而我国养殖业中存在的滥用抗生素问题,给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健康带来危害。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谷振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建议加强我国养殖业抗生素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谷振春建议,在《兽药管理条例》《饲料药物添加剂使用规范》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及时跟进。针对抗生素新品种的生产和使用,随时加入新的禁用抗生素和部分可使用抗生素的使用规范细则、处罚细则,做到有法可依。坚决取缔无证照生产,尤其对生产养殖业常用抗生素的厂家的产品明确去向,对出售相关品种的抗生素要建立可追踪至用户的档案系统,并与检验、病历等相对应。兽药及饲料管理部门应建立一整套的监管制度并认真执行,企业必须建立完整的用料用药档案备检,监管部门增加不定期巡检和抽检次数。在坚决取缔私屠乱宰的基础上,驻屠宰企业检疫部门必须增设产品的抗生素留样检测项目。发现存在违规、违法现象并明确责任后加大处罚力度,在加大经济处罚的基础上加入诚信方面的处罚,一次违法终身记录。加快畜产品中抗生素检测,尤其是快速检测手段的研究和使用。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构建以市场检测为主体、第三方委托公证为辅助、政府监管为保证的检测监测体系,进一步健全从牧场到餐桌的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