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全国政协文史馆“北上”项目阶段性总结座谈会在黑龙江省政协召开

来源:文史委 |  作者:许丽澄 |  日期:2017-08-02 浏览次数:已点击:

2017年7月26日,全国政协 “民主人士北上、新政协筹备会及第一届全体会议”(简称“北上”)项目阶段性总结座谈会在黑龙江省政协召开。此次会议由黑龙江省政协具体承办。

“北上”项目是由中国政协文史馆于2016年7月25日提出,经全国政协办公厅批准,由12个省市政协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一项重要史料征集工作,目前已取得了丰厚的征集调研成果。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北上”项目工作组组长刘家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北上”项目主要涉及民主人士北上、新政协筹备会及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等重要内容,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之后,上百位民主人士在秘密状态下积极响应,冲破重重阻挠,克服种种困难,地跨南北十余省市,义无反顾地奔赴解放区,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是人民政协光辉历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刘家强表示,“北上”项目将作为明年中国政协文史馆纪念“五一口号”发表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展览、出版物、专题纪录片、学术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加以呈现。

黑龙江省政协主席杜宇新、副主席于莎燕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杨南欧、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唐铁威、原黑龙江省党史副主任赵俊青、哈尔滨市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张伟等出席会议并参加座谈。

于莎燕在致辞中说,人民政协的文史工作是周恩来同志亲自倡导和培育起来的一项富有统一战线、政协特点的重要工作,是人民政协各级组织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近半个世纪以来,文史工作在全国政协历届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广大文史资料工作者和各界爱国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历经风雨,硕果累累。不仅忠实记录了各党派团体和各族人民各界人士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团结合作、携手奋斗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而且充分发挥了文史资料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参加“北上”项目是我们更好地向全国政协和兄弟省市政协学习的一个极好机会。在此,我代表黑龙江省政协感谢全国政协办公厅对我们的信任和对我省文史工作的重视。

上百位位民主人士分批自香港等地秘密北上解放区,参与新政协筹备活动是一个重大历史事件;新政协筹备会和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是人民政协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对“北上”重要史料的“抢救”,将填补党史、国史及人民政协史研究中的空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作为参与单位和历史发源地,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这段历史完整、深入、系统和多样化地展示给世人,并且留给世人。在下步工作中,我们也要积极配合好项目组工作,认真完成交办的任务。

杜宇新主席在讲话中说:“北上”是新中国的一个起点,是“民主协商”新中国的源头,对新中国建立至关重要,完成好这个项目,意义非常重大,省、市两级政协一定要配合全国政协完成好这一课题。哈市政协文史馆的建立意义重大,投入很多。下一步要在史料征集、研究等方面多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