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召开我省城乡冬季供热减少煤炭消费
推进清洁能源使用专题协商座谈会

来源:人资环委 |  作者:李叶琳 |  日期:2017-05-05 浏览次数:已点击:

图片1.jpg 

按照黑龙江省2017年度政协协商工作计划安排,428日,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就“我省城乡冬季供热减少煤炭消费、推进清洁能源使用”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省政协副主席赵雨森参加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人口资源和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刘涛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哈尔滨市环保局、哈尔滨市供热办、省电力有限公司、哈尔滨物业供热集团、大唐公司、华能公司、华电公司、宏通热力公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情况,使与会人员对我省冬季供热清洁能源使用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各部门采取的措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了全面认识,同时还就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的专家和委员围绕清洁能源替代煤炭供热的实现方式和推进办法,做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委员们认为,推进清洁能源要从供暖模式、本质治理和工艺上进行提高和改进,要通过财政补贴、税收和碳排放杠杆去鼓励、支持生物质清洁燃油和生物质燃气的生产和应用;要通过适度调整供热电价来对电力替代煤炭供热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要将减少供热燃煤工作列入政府年度工作考核目录,加大对企业的监管力度,并利用市场机制多途径促进能源结构转变。

最后,赵雨森副主席做重要讲话。他指出,大气污染问题是我省面临的最突出的环境问题之一,在人口密集区域尤为严重,具有影响面广、危害性强的特点。清洁能源替代煤炭供热工作关系我省能源结构优化、关系我省人居环境质量、关系龙江百姓健康福祉,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他表示,省直和哈市相关部门以及供电、供热企业就使用清洁能源供热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为缓解我省冬季大气污染问题作出了新的探索。

 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