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聚焦精准 强化落实 提高实效 省政协围绕“脱贫攻坚”议题举行十一届十五次常委会议

来源:研究室宣传处 |  作者:袁德山 蔡阔 摄影:蔡阔 |  日期:2016-09-23 浏览次数:已点击:

1.jpg


杜宇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22日,省政协十一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以“脱贫攻坚落实中的问题和建议”为议题开展专题协商。

省政协主席杜宇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省长吕维峰作了全省扶贫工作的情况通报,省政协副主席张宪军作了关于《聚焦精准,强化落实,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实效》的调研报告。

脱贫攻坚是全省的“一号工程”。省政协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针对我省的两次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点协商议题,组织强有力的力量,责成农业和农村工作、社会和法制、民族和宗教三个委员会,分别开展法治扶贫、少数民族精准扶贫等三项专项调研,从不同角度对议题进行研讨并形成调研报告,为我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杜宇新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我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脱贫攻坚中所做的工作。他说,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参与脱贫攻坚事业。全国政协住我省的委员,通过联名提案、信息专送等形式,就大兴安岭南麓片区扶贫投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精准扶贫等提出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省政协选派机关干部驻村帮扶、动员机关干部为贫困农户捐款捐物、组织联谊会医疗和农业界会员赴贫困地区开展送医、送药、送科技活动;为扶贫帮建乡村协调资金,支持调整结构、抗旱减灾等项目建设。部分政协常委和政协参加单位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贫困地区协调发展”专题调研,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各级政协组织及广大政协委员通过联村联户、结对帮扶、捐资助困、兴水修路、培育产业、引资引智、回乡创业等多种方式,为我省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贡献。部分省政协委员还发起成立了协力扶贫救助基金会,为贫困农户开展捐助活动。这些都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杜宇新指出,落实好习总书记对我省提出的“要强化扶贫脱贫的社会合力,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以及省委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是对我们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一个新要求、新考验。政协委员是各族各界的杰出代表,有责任、有能力组织和动员社会各阶层、各团体、各种力量,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事业中,这也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尽管我们的能力是有限的,但与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汇聚起来,就会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杜宇新强调,要围绕脱贫攻坚选题建言。我们要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核心,深入调研、广聚民智,积极探求切实管用的好路子、好机制、好招法。要聚焦脱贫攻坚加强民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在中南海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指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为推动这项工作有序开展,中共中央统战部已作出具体部署。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切实贯彻这一要求。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可能发生的急于求成、好大喜功,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挪用专款、虚报冒领,不负责任、无所作为等问题,通过调研、视察、评议、提案等方式,履行民主监督职责,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保障脱贫攻坚事业健康扎实的开展。要在扶贫济困中展示委员风采。广大政协委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应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济世情怀,充分发挥牵线搭桥、扶贫济困和感召带动作用,积极引导更多的政协委员参与到脱贫攻坚的大业中来。切实发挥各界别委员的优势,从不同角度为脱贫攻坚加油助力;发挥各参加团体的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关心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争取更多的资金、物资及智力投入扶贫。由我省政协委员发起成立的协力扶贫救助基金会,是连接政协委员与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民的一个纽带,要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创新扶贫模式,加强与各类慈善组织的交流合作,特别是要不断拓展社会扶贫外延,逐步壮大基金规模和社会效益。用真情履职尽责,用汗水书写答卷,为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进行了大会发言;省政协部分常委、委员与省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现场协商互动;听取并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针对我省的两次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重点联系脱贫攻坚落实中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座谈讨论。

省政协副主席程幼东、于莎燕、宫晶堃、张宪军、秘书长刘刚出席会议。


省政协主席杜宇新讲话

3 省政府副省长吕维峰作全省扶贫工作情况的通报.jpg

省政府副省长吕维峰作全省扶贫工作情况的通报

省政协副主席于莎燕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省政协副主席宫晶堃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

省政协副主席张宪军作《聚焦精准,强化落实,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实效》的调研报告

谷振春常委代表民革黑龙江省委发言

刘平常委代表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发言

张海华常委代表省工商联发言

滕亚江主席代表泰来县政协发言

于智玲常委发言

李翠霞委员发言

刘晓峰常委提问

省商务厅副巡视员车跃在会上与常委现场互动

臧淑英常委提问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淑云在会上与常委现场互动

郑军常委提问

省农委副主任李连瑞在会上与常委现场互动

何玉华常委提问

省卫计委副书记、副主任王福学在会上与常委现场互动

白沐阳常委提问

人民银行哈尔滨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赵振宁在会上与常委现场互动

曹香滨常委提问

省住建厅副厅长张宝伟在会上与常委现场互动

李志平常委提问

省文化厅社会文化处处长贾正民在会上与常委现场互动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郭龙川作有关人事情况的说明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