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省政协召开我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及金融领域非法集资诈骗案专题座谈会

来源:社法委 |  作者:王显姝 |  日期:2016-09-07 浏览次数:已点击:

11.jpg


按照年度工作计划,9月6日下午,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围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及金融领域非法集资诈骗案”召开专题座谈会,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何伟志出席会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唐铁威主持会议,会议邀请公安厅、省外办、省安全厅、省金融办、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通信管理局、省银监局、省人民银行、省电信公司、省联通公司、省移动公司、哈尔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哈尔滨市人防办等有关部门同志座谈交流,共同为我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及金融领域非法集资犯罪出谋划策。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省委驻会副主委杨永道、省政协常委武伟、省政协办公厅副巡视员李红伟、省政协委员王文明、秦广龙等参加座谈会。

近年来,电信网络及非法集资诈骗犯罪呈现多发高发态势,案件高发地仍以哈尔滨、大庆、垦区等经济相对发达、人口聚集地区为主,但有向经济欠发达地区蔓延趋势,被侵害对象呈现多元化趋势,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为此,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精神,不断采取综合施策,加强打击治理力度,为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随着信息技术与应用的快速发展,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的诈骗,及依托互联网金融实施的非法集资犯罪现象日益突出。电信网络及非法集资诈骗犯罪呈现受害对象涉及面广,犯罪空间跨度大、地域广、犯罪链条长、组织化色彩明显,犯罪手段及过程具有远程非接触性的隐蔽特点,给破案、追赃工作带来困难。比如近期发生的徐玉玉案和清华教授电信诈骗案表明被害对象身份逐渐多元化,从学历较高的白领、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富裕人群都已牵连其中,涉案金额不断上升,全国单笔被骗金额最高可达上亿元。大家建议:一是大力宣传,防控结合,提升广大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二是完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形成监管打击合力。三是加大追缴力度,保护被害人合法权益。四是源头治理,推进技术反制工作,规范电信等领域从业人员违规行为,堵塞漏洞,从根本上治理电信网络和非法集资诈骗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