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杜吉明参加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全体会议

来源:社法委 |  作者:王显姝 摄影:张金玲 |  日期:2016-03-25 浏览次数:已点击:


 101.jpg

321日下午,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召开了十一届四次全体委员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杜吉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副秘书长、民进省委驻会副主委康凤英,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社法委主任唐铁威,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省司法厅原常务副厅长孙纬,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叶晓钟,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远飞参加会议。会议由社法委主任唐铁威主持。

会上,孙纬副主任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陈远飞副主任总结了2015年社法委工作,唐铁威主任安排了社法委2016年工作,强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今年全党、全国和政协党组的首要任务,希望各位委员积极参与到今年委员会法制扶贫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工作中来,为全省实现精准扶贫献计出力。委员们围绕杜吉明副主席讲话,就社法委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进行讨论。大家认为,过去的一年,社法委在省政协党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提出的建议措施切实可行,为党委政府提供了决策参考,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工作部署抓住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打好发展组合拳,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的要求。委员们表示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勇于担当,积极建言,紧紧围绕黑龙江省“十三五”规划开展社法委工作。

大家讨论后,杜吉明副主席作了讲话。他说:2015年,社法委在省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全体社法委委员共同努力,认真履行职能,取得了突出的工作业绩,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建言献策。

    杜吉明指出,社法委工作要深刻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制定一个凝聚广泛共识的协商计划,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协商融入政协主题和职能过程。要准确把握全省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创新体制机制建言献策,围绕创新驱动的供给侧,建立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制度体系,确保我省国民经济健康稳定运行。要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议题开展法制扶贫调研视察和专题协商,为省委省政府改善民生献计出力。要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围绕法治黑龙江建言献策,认真做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道路交通安全实施条例》在我省贯彻实施情况的对口协商工作,切实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做好省人大、省政府法制办提交的法规和条例的立法前协商工作,着力推进科学立法,为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杜吉明强调,政协工作的潜力在委员,实力在委员,活力也在委员,委员强则政协强。大家要围绕省委和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社会、民生和法治建设为切入点,围绕民主法治、社会和谐、民生改善领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视察、座谈、协商、监督和撰写提案,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善于运用政协门户网站、QQ、微博、社法委微信工作群等现代信息技术和传播手段,推进互联网与政协工作的深度融合,拓展政协履职方式,扩大社会影响力。要加强协作,注意配合,处理好与党政对口部门、上下级政协、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之间的关系。广大政协委员要有很强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识大局的有心人、界别群众的代言人、会协商善议政的内行人,坚持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政协机关同志也要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质量,让委员体会到政协大家庭的温馨,让委员愿进政协门、乐做政协人、爱干政协事,齐心协力为人民群众解难,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省政协新任常委高金芳、李大忠也参加了会议。

 104.jpg

105.jpg

2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