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黑龙江省2015年度“政协工作创新奖”
重点获奖项目简介及颁奖评语》的通知

日期:2016-02-24 浏览次数:已点击:


黑政协办发[2016]11

各市(地)、县(市)区政协,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省政协机关各处室:

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对黑龙江省2015年度“政协工作创新奖”获奖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后,进一步在全省政协系统营造了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创新履职的良好氛围。应市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社会热心人士的要求,现将《黑龙江省2015年度“政协工作创新奖”重点获奖项目简介及颁奖评语》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好学习交流,进一步倡导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全省政协系统形成新一轮创造性开展工作的热潮,不断推动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附件:黑龙江省2015年度“政协工作创新奖”重点获奖项目简介及颁奖评语

 

 

              政协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

                                201623

 

附件:

黑龙江省2015年度“政协工作创新奖”

重点获奖项目简介及颁奖评语

 

1.“四会一网”质询问政:民主监督和有序政治参与的新实践

申报单位:政协望奎县委员会

项目责任人:马春光

项目简介:望奎县政协坚持把开展质询问政作为推进民主监督工作的“突破口”,建立了以政协委员质询问政大会、政协常委专题质询问政会、政协界别对口质询问政会、政协联络室质询问政会以及政协网络质询问政为载体的“四会一网”质询问政法。通过“四会一网”质询问政,一是问出了履职水平。2015年,各界别组织有针对性的调研视察40多次,梳理问题43个,形成调研报告、提案37个。二是问出了政府形象。一年来,走进质询问政活动现场的县级领导达20多人次、科级干部100多人次,解决问题150多件。三是问出了群众期盼。经多次质询问政,县城内重点道路拓宽改造全面完成,群众反映强烈的冬季供暖费价格得到下调,供暖供热质量明显提高。“四会一网”质询问政不但使政协民主监督找到了一个常态化、开放性的窗口,丰富了新形势下做好政协工作的方式方法,也彰显了公民政治参与的有序性,强化了政协民主监督“刚性”和“权威性”。

颁奖评语:迎难而上者,大勇;善创新路者,大智。望奎县政协正是以这样的勇气和智慧,在政协工作创新之路上砥砺前行,针对政协民主监督中存在的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从实际出发摸索出一条以“四会一网”质询问政为载体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新路径。“质询”,依制而行,以询参政,刚柔并济,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合拍共振,实现了委员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组织监督的有机结合;“问政”,以人为本,情系民生,真帮实助,强化了民主监督的权威性,突出了政协工作的民本性。望奎县政协“四会一网”质询问政,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合拍、互动、共振,“询”出了履职水平,“问”出了政府形象。通过质询问政,群众对政府的理解多了,怨气儿消了;职能部门干劲儿足了,惰性少了。在基层搭建起了“干部会客厅”、“委员议事厅”、“群众信访接待厅”,在一问一答间拓宽了政协组织和人民群众问职、问事、问情、问效、问责的民主渠道,也使政协民主监督找到了一个常态化、开放性的窗口,让民主监督在新形势下变得更为生动和富有活力。

2.构建“四机制”“五联合”工作方式,提高提案工作实效

申报单位:政协黑河市委员会

项目责任人:张 岭

项目简介:黑河市政协着力推进提案“四机制”“五联合”的工作方式,即,建立市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机制;建立专门委员会参与督办机制;建立“三见面”督办机制;建立跟踪督办机制和联合审查、联合交办、联合督办、联合培训、联合表彰的工作方法。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交办会议进行政协提案交办,召开提办双方经验交流会,以会带训。邀请市政协部分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市委、市政府督办室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对承办政协提案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联合表彰。“四机制”“五联合”的提案工作方式,是对提案办理工作的全面创新性总结和实践。通过此方法,实现了“督与促”、“督与谋”、“督与合”、“督与效”的有机结合,形成了重点提案办理合力,增强了办理的实效性,提高了提案审查的力度,丰富了督办方式,完善了督办工作机制,提升了督办层次。使2015年提案的答复率为100%,提案的办结率为100%,提案的落实率为85%,委员的满意率为100%

颁奖评语:一纸提案,牵系的是百姓民生,承载的是委员职责。“去苛礼而务至诚,黜虚名而求实效”,提高提案办理工作实效,是黑河市政协一直以来的执着探索与追求。 针对政协提案承办工作组织不得力、督办不到位、重答复轻落实、解释多措施少等问题,黑河市政协用创新的思维、大胆的实践,提出“四机制”、“五联合”工作方式,用健全“机制”为提案办理工作保驾护航,用携手“联合”为提案落实提档升级,使得提案监督有机制、落实有约束、办理有跟踪、成绩有肯定,完善了提案督办工作机制、丰富了督办方法、提升了督办层次,探索出一条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新途径。用创新和实效,把百姓心里忧郁的问号变成了满意的惊叹号,让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

3.创新多元文化载体  打造政协特色文化

申报单位:政协佳木斯市委员会

项目责任人:黄福清

项目简介:佳木斯市政协以展示形象、挖掘潜能、繁荣文化、服务发展为目标,通过书画院、诗社、文史资料搜集展示馆、网络等多元载体,创新多种途径,积极打造政协特色文化。一是以佳木斯市政协书画院为载体,引领、倡导和激励市辖5县(市)4区政协及民革市委、民盟市委、民建市委、九三学社、市工商联、市侨联相继成立书画院,实现了佳木斯市政协系统书画院载体的全覆盖。这些书画院累计开展各类书画活动117次,创作、展出作品近5000幅。二是以设立“文化创新奖”为载体,营造创新政协文化氛围,表彰奖励文化创新典型,弘扬诗词文化,为全市百姓献上文化盛宴。三是以展示馆为载体,发挥咨政作用。市政协文史资料搜集展示馆暨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充分地发挥了市政协文史资料存史、咨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四是以新媒体为载体,培育网络文化,开通了佳木斯书画网,设置了十余个综合版块,为艺术界人士搭建了一个交流、创作的广阔平台。

颁奖评语:“弘扬传统文化之精粹,品味三江地域之风情。”佳木斯市政协以展示形象、挖掘潜能、繁荣文化、服务发展为目标,创新书画、诗词、文史、网络“四位一体”的文化载体。他们力推书画文化,引领带动全市书画院建设遍地开花,书画创作蔚然成风;他们弘扬诗词文化,为全市百姓献上文化盛宴,朗朗上口的原创诗词在三江平原吟诵;他们倡导文史文化,力求以史为荣、以史为证、以史为鉴,激励人民群众继承和发扬抗联精神、小延安精神,不断拓展“北大荒”人的精神家园;他们培育网络文化,用广阔的视角审视现实和憧憬未来,激发政协人投身改革发展的热情,赋予“三江平原”大地新的文化思想内涵。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安人、以文乐人,是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期盼,也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佳木斯市政协播撒多元文化的种子,用特色文化凝聚灵魂和力量,脚步坚定,前路峥嵘!

4.创新实施“三动”调研 放大协商民主成效

申报单位:政协牡丹江市委员会

项目责任人:周景隆

项目简介:牡丹江市政协以冰雪旅游调研为切入点,创新开展实施政协“三动”调研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上下联动,精准命题”。把冰雪旅游作为全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并纳入年度协商计划,与省政协、省民革成立了联合调研组,对张广才岭两麓的冰雪旅游资源进行了多次实地踏查,联合形成了《关于构建“哈亚牡冰雪旅游之路”的调查报告》。二是“地方互动,打破条块”。依托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专题研讨会等载体,共邀请牡丹江域内的森工林业局参加各类协商座谈会5次。聘请旅游资源丰富的森工林业局主要领导担任“牡丹江旅游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通过经常性的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增进了理解和共识。三是“党政推动,注重转化”。市政协承担了中共牡丹江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快牡丹江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起草工作。在前期对冰雪旅游、先进地区旅游产业发展等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实施意见》用于指导全市旅游产业创新发展。通过该创新项目实施,有效放大了协商民主成效。

颁奖评语:《说文》有云:“动,作也。”动起来,才有活力;动起来,才富生机;动起来,才见成效。围绕解决地方政协组织调研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调研选题“自由自在”、调研过程“自娱自乐”、调研成果“自生自灭”的“六自”问题,牡丹江市政协聚焦中心、融入中心、服务中心,精心选择课题开展“三动”调研。上下联动明方向,开阔了调研视野,确保了精准选题的质量;地方互动谋良策,整合了调研资源,贴近了百姓的意愿和呼声;党政推动抓落实,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称赞,助推了政协调研成果的落地生根。漫天飞雪时,原是春已近。在“三动”调研创新思维引领下,牡丹江市政协开展的冰雪旅游调研,为龙江旅游产业带来了春天般的希望。一次卓有成效的调研,开拓了一条创新发展路,一条群众幸福路,也放大了协商民主成效,彰显了新形势下人民政协有为有位的良好形象。

5.实施“五个一”工程  提高基层政协履职能力

申报单位:政协五常市委员会

项目责任人:王文忠

项目简介:五常市政协“五个一工程”:一是搭建一个平台,开通微信小平台,搭建协商大舞台;二是创新一个载体,组建委员工作站,民主协商进基层;三是拓展一个渠道,开展议政协商会,知情明政建诤言;四是开展一项活动,组织委员下基层,了解民生接地气;五是形成一个合力,围绕中心抓招商,助推经济聚合力。五常市政协通过创新开展“五个一”工程,建立了“委员之家”微信群,开通了“五常政协”微信公众平台和网络平台,广泛征集委员建议,并通过“照片视频+文字说明”形式,使委员建议更便捷、更直观、更迅速。目前已征集微信建议100余条。建立了7个基层政协委员工作站。组织委员围绕乡镇所在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开展调研,走访,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政协委员帮扶困难群众103户,300多人,捐资款物达50多万元。政协班子集体走访委员企业10家,分别走访委员及企业28家,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资金瓶颈、服务环境等问题。通过实施“五个一”工程,激发政协委员为民生而呼、为发展而谋、为和谐而为的载体效应正逐渐放大,促进了民主政治向基层延伸。

颁奖评语:“你搭履职舞台,我展委员风采”。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公里”,往往在基层;而基层政协工作开展得好不好、活不活,往往看活动载体。五常市政协创造性地推出以微信小平台、委员工作站、议政协商会、基层接地气、合力抓招商为关键词的“五个一工程”,犹如掌上五指,协同发力,相得益彰,大大激发了政协委员为民生而呼、为发展而谋、为和谐而为的积极性。“有事找政协,委员是咱的代言人。”这种共识已在当地百姓心中生根、发芽、结果。“五个一工程”, 恰似一股履职为民的春风,吹皱了基层政协工作的一池春水,放大了协商民主的载体效应,也为做好县级基层政协工作带来了有益的启示。

6.创新常态化询问工作机制  强化民主监督作用

申报单位:政协鸡西市委员会

项目责任人:丛祥荣

项目简介:询问,即以市委、市政府工作制度为保障,通过政协各类会议形式,由政协委员或常委与被询问单位领导面对面问答交流,对被询问对象的工作不清楚、不理解等方面提出问题,要求被询问对象作出说明、解释。鸡西市政协把询问工作层次提升到了政协常委会议,并通过规范询问程序、拓宽政治参与、推进建议落实,推动询问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对涉及到七个政府职能部门的绿色农业品牌整合、石墨产业发展方向等问题开展了询问;围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优化发展环境,就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整顿等10个方面问题进行询问。所有询问事项均得到明确答复。通过创新常态化询问工作在“询”中监督,以“问”促议案,“询”出了路径,“问”出了干劲,“问”出了和谐,丰富了民主监督实践,有效地推动了政府相关工作,推动居民供水和燃气问题列入了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一些重要民生工程得以有效推进。此项创新工作取得了多方受益的良好效果,使社会各界能够及时了解政府相关工作情况,使政府职能部门转变了对民主监督的态度,主动接受和配合政协工作,软监督产生了硬效力。

颁奖评语:以询问为抓手,向监督要成效。鸡西市政协以会议询问形式开展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找到了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强化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询问工作”,这枝萌生绽放在兴凯湖畔、鸡西大地的协商民主新芽,给我们带来了地方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清新气息。以“询”强监督,凭“问”促改变,“询”出了民意,“问”出了路径;“询”出了干劲,“问”出了和谐。 一次次询问,让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蓝图化作奋进的激情与合力;一次次询问,让琐碎苦涩的民生小事变成温暖人心的感动和理解;一次次询问,浓墨书写了鸡西市政协助推“转型发展、兴市富民”的崭新篇章!

7.成立大庆开明画院

申报单位:政协大庆市委员会、民进大庆市委员会

项目责任人:王伟兴

项目简介:大庆开明画院力行“开来而继往,明道不计功”的开明精神,紧紧围绕大庆市大文化发展战略,团结全市民进书画界成员及所联系的书画界人士,开展书画学术研究和书画艺术交流,增进书画界会员之间沟通与了解,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艺术,为大庆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服务。开明画院以德艺双馨为标准,逐步建设了一支过硬的艺术家队伍。多位艺术家在书法、绘画等艺术领域获得了诸多国家、省市奖项。20151028日,举行了大型书画展览隆重纪念中国民进成立70华诞,歌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所取得的巨大成就。2015531日,民进大庆开明画院在大庆图书馆为100名单亲、贫困、留守儿童举办“七彩之梦”蓝天少年绘画展览。2015年开明画院成功主办第二届王尚坤大写意花鸟画工作室师生展和瀚海沐风栾金广师生临帖书法作品展,两个展览盛况空前,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位艺术家和本地艺术家出席开幕式。开明画院以艺术为载体,组织大庆民进书画界人士,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为促进大庆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贡献。

颁奖评语:艺术家,是人类创新思维的领跑者;艺术群体,是人类社会创新思维中最活跃的群体。在被誉为“绿色油化之都、天然百湖之城”的大庆市,就有这样一只活跃的艺术团队——民进大庆开明画院。画院的艺术家们力行“开来而继往,明道不计功”的开明精神,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满怀豪情致力于书画创作,举办书画艺术展,开展书画教育培训,促进书画普及交流,在提升艺术家自身书画艺术造诣的同时,也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为大庆书画艺术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翰墨歌盛世,丹青绘百湖。大庆市政协、市民进发挥组织和人才优势,把开明画院打造成为大庆文化艺术的领津团队,正吸引越来越多的艺术家走进这里,用酣畅淋漓的笔墨、五彩斑斓的作品描绘大美油城的锦绣华章。

(注:第一个项目获黑龙江省2015年度“政协工作创新奖”一等奖,第二、三、四个项目获黑龙江省2015年度“政协工作创新奖”二等奖,第五、六、七个项目获黑龙江省2015年度“政协工作创新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