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市地政协
市地政协

齐齐哈尔市政协围绕我市“装备工业企业外贸生产”开展专题协商

来源:齐齐哈尔市政协 |  日期:2020-11-03 浏览次数:已点击:

10月30日,市政协围绕“我市装备工业企业外贸生产和出口情况”召开了专题协商座谈会。市政府副市长姚卿出席协商座谈会,并向市政协委员通报了我市十三五期间装备工业发展情况;协商座谈会由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殷元虎召集和主持;相关界别的市政协委员、装备工业企业代表和特邀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姚卿在情况通报中说,“十三五”期间我市装备制造业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以中国一重、中车齐车、齐二机床、齐重数控等企业为代表,多项产品在全国重型机床、铁路货车、冶金、能源等成套设备领域中占有重要地位,代表着国家装备制造业的最高水平,是国家重要的重型装备生产基地,强大的工业母机制造能力是我国先进制造业和国防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拥有规模较大的高素质技术人才队伍,对我市装备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大型装备制造骨干企业,通过深化改革,调整产品方向,拓展经营领域,真正实现了转型发展;主要经济指标,特别是外贸出口额大幅增长。

委员认为,我市装备工业“十三五”期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政治站位高,思路科学明晰,招法强劲有力,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找准市场有需求和供给侧竞争有优势的领域,大力打造装备工业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装备工业产业体系,下大气力推动装备制造业发展,有力地推动了装备工业企业外贸生产和出口的增长,龙头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几乎没有停产,主要经济指标均取得了可喜的突破。

委员和特邀专家学者高度关注我市装备工业的“十四五”发展,结合疫情冲击下的国际国内市场形势,围绕“十四五”期间我市装备工业企业外贸生产和出口,向与会的政府相关部门和相关企业代表,面对面地提出咨询、了解情况,从不同角度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殷元虎总结时说,“十三五”以来我市大工业大农业的基本格局得到了加强,是国家重要的保障型城市,国家对我市的装备工业发展寄予厚望;在我市装备工业克服疫情影响,保持稳定向好背景下,全社会都应该进一步关注装备工业,进一步关心装备工业,形成浓厚的重工业文化氛围;政协委员,特别是台港澳侨、对外友好界别的委员,应带头深刻学习领会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战略部署,积极学习装备工业知识,紧跟装备工业发展的前沿,发挥界别的海外优势,为我市装备工业在“十四五”期间,更好地参与国际市场循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