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市地政协
市地政协

齐齐哈尔市政协扶贫攻坚勇担当政协故事谱新篇

来源:北方时报 |  作者:莫丽萍 |  日期:2019-01-24 浏览次数:已点击:

2017年,齐齐哈尔市政协机关和泰来县大兴镇新风村结成了帮扶对子。

齐齐哈尔市政协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驻村工作队,通过健康扶贫、社保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在2019年新年来临之际,基本实现脱贫。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齐齐哈尔市政协将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广泛动员、多元发力,大部分政协委员都参与到脱贫攻坚的活动中。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在市政协各级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下,全市已有富裕、甘南、克山、依安4个县实现了脱贫摘帽,泰来、龙江、克东3个县也已达到脱贫标准在去年底通过验收,不是贫困县但有脱贫任务的讷河市、梅里斯区基本完成脱贫任务,只有1个深度贫困县拜泉预计今年实现脱贫。

倾听百姓呼声为扶贫建言献策

齐齐哈尔是全省重点贫困地区,9个县(市)中泰来、甘南、拜泉是国家级贫困县,依安、克山是省级贫困县,泰来、甘南、拜泉、龙江、富裕和克东6个县是大兴安岭南麓特困片区县,梅里斯区参照省级贫困县管理。截至2017年底,全市仍有贫困户3.79万户、7.82万人。

齐齐哈尔市政协本着“服务好脱贫攻坚工作,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认识,举全系统之力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年初,市政协组织两个调研小组,由两名副主席带队,深入到6个贫困县的乡镇、村屯,分别就产业扶贫、教育医疗扶贫、乡村公路建设、农村安全饮水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开展调研,向市委提出进一步建立扶贫攻坚长效机制的七条“金点子“,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多条建议“开花结果”。同时,政协委员通过“大走访、大调研”,积极倾听群众呼声,撰写提案献良策,扶贫攻坚建议纷纷“落地生根”。

同时,2018年年初,市政协党组面向全市政协系统发出了开展以送温暖、送政策、送信息、扶产业、扶就业、扶项目的“三送三扶”为主要内容的“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得到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界别的响应。此活动使政协系统的力量得到最大限度的释放,围绕脱贫攻坚开展了系列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医疗、保障、产业多元发力帮扶脱贫

2017年,市政协机关和泰来县大兴镇新风村结成了帮扶对子。市政协高度重视,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驻村工作队,市政协党组经常深入到帮扶村,帮助研究脱贫思路,解决具体问题。

市政协组建了家庭医疗服务队,为新风村每位贫困人口建立了一份健康档案,每年为贫困人口进行1次免费体检,对患慢性病贫困人口提供个性化的治疗方案。

市政协还开展社会保障扶贫。通过积极工作,新风村贫困户中,有1117人享受了低保待遇,有44人享受了五保待遇,有22人享受了优抚待遇,有12人享受了奖扶扶助,有23人享受了高龄津贴,有4人享受了残疾人补贴和残疾人护理补贴。

市政协还积极开展产业扶贫。2017年度新风村贫困户获得县、镇两级资产收益34100元,带动1325人增收,其中镇级良信水产养殖项目金融贷款资产收益14100元,县级飞鹤养殖项目资产收益6000元、飞鹤扶贫再贷款资产收益14000元,共20000元。

广大委员协调资金2700余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共协调各类帮扶资金2700余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8个,带动就业人数1100余人,增加收入近400万元;通过捐资助学、送医送药、送温暖献爱心等,累计为贫困村、贫困户捐款捐物1000余万元,并且涌现出了很多先进典型。

市政协机关还利用结余资金20万元为新风村村部安装了锅炉和整套供热系统,为两个屯的5条街道安装路灯65盏;帮助协调资金8万元,扩建了村文化广场,新建一处60平方米的村文化活动室;出资7000元为新风村文化活动室购置打印机、音响、篮球;2018年春节前夕,为贫困户送去大米、白面、豆油等年货。

为助力全市打赢打胜脱贫攻坚战,齐齐哈尔民建市委、民进市委、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也积极响应市政协“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号召,积极组织各基层组织、政协委员、全体会员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委员勇于担当谱写扶贫动人篇章

俗话说:“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扶贫攻坚中,这样的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

在甘南县,市政协常委、甘南县亿康园牧业公司经理赵闯,创立了“公司+农户”的产业化扶贫养殖模式。2016年为494户的819名贫困人口发放扶贫资金98.8万元,2017年以缴纳资产收益资金模式为1231户每户分红700元或1400元的扶贫资金。

市政协委员、富裕县龙腾生态温泉度假庄园总经理蔡喜利,整合3个试点村的旅游扶贫项目资金,作为股金投入到庄园,量化到贫困户,每年享受股金10%的保底分红。每村年获益20万元,带动3个村419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413元。整个庄园带动348人实现就业,年人均增收1.7万元。

市政协委员、齐市外国语学校校长孙洪光为9个县的20名的贫困捐资助学合计金额达228万元;市政协委员乔臻,带领北方民族医院共为46名患者减免住院费用合计24683元;市政协台港澳专委会协调启动资金24.8万元,在梅里斯达斡尔族中学设立“荣光奖学金”……

一桩桩,一件件,齐齐哈尔市政协系统及爱心人士以大爱无疆的胸怀、知行合一的担当,谱写了一篇篇扶贫攻坚的动人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