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党派团体
党派团体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日期:2018-07-26 浏览次数:已点击:

http://www.hljmm.org.cn/

 

中国民主同盟是主要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它长期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并肩战斗,具有爱国的革命光荣历史。

从1950年7月开始,原松哈地区的民盟组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帮助下着手筹建。1951年1月2日,原松江省的松哈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在哈尔滨市成立,这就是后来黑龙江省的第一个民盟组织。1953年11月9日,正式成立了民盟松哈支部委员会。1954年8月,东北大行政区撤销,原黑龙江省和原松江省合并为黑龙江省,原民盟松哈支部亦随之改名为民盟黑龙江省支部。

20世纪50年代,是黑龙江省民盟初建阶段,它在中共原松江省委、哈尔滨市委和民盟东北总支部、民盟中央的领导下,无论在组织发展、成员思想改造、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和文教建设方面,都取得可喜的成就。

1956年11月,黑龙江省民盟召开第一次盟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民盟黑龙江省委员会。到2017年,先后建立了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鹤岗、黑河、大兴安岭等12个市级委员会、1个县级市委员会,302个基层组织。

在1957年“反右斗争”和“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期间,黑龙江省民盟组织和盟员,虽饱经磨砺和打击,但信念不移,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广大盟员始终坚定地相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黑龙江省各级民盟组织,在中共各级党委的领导下,遵照民盟中央的指示精神,消除了盟务工作中“左”的影响,逐步地把民盟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轨道上来。各项盟务工作开始出现了朝气蓬勃、兴旺发达的新局面。

黑龙江省民盟组织从小到大,盟员的数量由1951年的十几名发展到2017年的11642人,在黑龙江省的政治生活中,已成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振兴龙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黑龙江省民盟,作为一个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的省级地方组织,坚定不移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无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都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建设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民盟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黑龙江省民盟组织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经济建设和统一战线中重大问题的协商讨论;努力推进文教科技事业的发展;在开展智力咨询、支边支农、面向社会服务方面;在为深化改革、献计献策方面;在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科学技术体制改革和教育体制改革三个《决定》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

黑龙江省民盟组织从20世纪50年代初筹建直至当前所走过的道路,是一条光明而曲折的道路。有成功的喜悦和经验,也有挫折和失误的教训。回顾黑龙江省民盟六十多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深深扎根在我国土壤上的深得人心的制度,是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点。它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党地位和领导作用,也确定了民主党派的参政党性质和任务,因而具有坚实的社会基础和强大的生命力。

黑龙江省民盟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得出的基本经验,是必须坚定不移的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只有这样,民盟的工作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沿着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轨道不断前进,去迎接新的更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