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党派团体
党派团体

中国农工民主党黑龙江省委员会

日期:2017-05-15 浏览次数:已点击:

http://www.ngdhlj.org.cn/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于193089日在上海成立,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

农工党是目前八个民主党派中成立较早的,一个具有较长历史的民主党派,曾几次易名经历了中华革命党、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简称临时行动委员会)、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简称解放行动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四个阶段。

1988728日,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黑龙江省委的领导与关怀下,在中共黑龙江省委统战部的支持和帮助下,中国农工民主党黑龙江省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农工民主党黑龙江省委员会,简称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工党中央着手建立农工党黑龙江省级组织,19831214日农工党齐齐哈尔市中央直属小组开始成立,卢航任组长。1985116日成立了农工党中央直属齐齐哈尔市支部委员会,有农工党近30人,卢航任主任委员。同年1月,农工党中央拟在哈尔滨地区组建农工党,吸收王迺谦、管震二位同志为农工党员。1986322日成立农工党中央直属哈尔滨医科大学支部,有农工党员11人,王迺谦同志 任主任委员,徐峰同志任副主任委员。1986513日,该支部改名为农工党中央直属黑龙江省支部。

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黑龙江省委帮助支持下,1987312日,农工党黑龙江省委筹备组正式成立,王治田同志任组长,王迺谦同志任副组长,徐峰同志任组员,当时全省农工党员近150人。 此后,相继建立了农工党齐齐哈尔、哈尔滨、佳木斯、牡丹江四个市级组织。

经过积极酝酿筹备 1988728日,召开农工党黑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上选举产生了王治田为主任委员,王迺谦、徐峰为副主任委员的农工党黑龙江省第一届委员会,党员发展到近400人。

此后,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于19927月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以王治田为主任委员,王迺谦、徐峰、朱广盛为副主任委员的农工党黑龙江省第二届委员会,农工党党员人数已近800人。

199764日召开了农工党黑龙江省第三次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以王迺谦为主任委员,朱广盛、赵丕显、张春生为副主任委员的第三届委员会,推举王治田为名誉主任委员。全省农工党员人数已发展到1200余人。

2002630日召开了农工党黑龙江省第四次代表大会,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李蒙同志亲临会议指导,并作了重要讲话。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韩桂芝同志代表中共黑龙江省委做了重要讲话。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圆满完成了新世纪后的第一次换届任务,大会选举产生了以陈述涛为主任委员,钟震宇、刘长青、纪效民、马立群、郭春景为副主任委员的第四届委员会,推举王治田、王迺谦为名誉主任委员。全省地方组织和基层支部日益成熟,各项工作蓬勃发展,这对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开创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工作的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7411日至12日,农工党黑龙江省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哈尔滨市友谊宫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农工党党中央副主席阎洪臣到会并致贺辞,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政协黑龙江省副主席周同战出席会议并讲话,黑龙江省人大副主任沈根荣,中共黑龙江省委统战部部长王涛志,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党黑龙江省委主委陈述涛以及黑龙江省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欧阳吟、刘文泮、梁荣欣、何小平,黑龙江省政府省长助理孔令学出席大会。农工党辽宁省委副主委屠国权、吉林省委副主委车兰应邀出席开幕式。农工党中央组织部地方组织处处长刘然到会指导工作。农工党黑龙江四届省委会名誉主委王治田、王迺谦出席会议,省委会副主委钟震宇、刘长青、纪效民、马立群出席大会。省委会原副主委赵丕显、张春生出席会议。来自全省各级组织的112名代表参加会议。开幕式由省委会副主委刘长青主持。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并审议中国农工民主党黑龙江省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中国农工民主党黑龙江省第五届委员会;选举农工党黑龙江省出席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阎洪臣在贺辞中指出,新世纪新阶段,农工党面临着搞好政治交接、提高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两个历史性课题。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员会换届后选举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要继承和发扬好思想、好传统,自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思想建设,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制度建设。积极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作用,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党派组织的作用。

周同战在讲话中强调,农工党省委要继续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努力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发挥成员中医药卫生界人才优势,积极为发展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建言献策。周同战说,中共黑龙江省委将一如既往地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支持和协助各民主党派搞好政治交接,不断巩固与发展和谐的社会主义政党关系,更好地统一于多党合作、共创伟业的历史进程中。

沈根荣代表黑龙江省各民主党派委、省工商联向大会致贺词,农工党省委第四届代表大会以来,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希望在新一届委员会的领导下,与我省兄弟党派一起发挥党派的群体优势,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祖国的统一大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农工党辽宁省委副主委屠国权代表兄弟省我党组织向大会致贺词。

政协黑龙江省副主席、我党黑龙江省委主委陈述涛受农工党黑龙江省第四届委员会委托,在大会上作了题为《贯彻科学发展观  履行参政党职能 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过去5年工作的回顾;二、5年工作的主要体会;三、今后5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报告认为,过去的五年,我们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黑龙江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思想理论建设实现了新飞跃;提高整体素质,组织建设工作开创了新局面;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发挥智力优势,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提高服务质量,机关建设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今后五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时期,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在新的历史阶段,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领导长期亲密合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道路上不断前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我省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大会选举(按姓氏笔画为序)马玉国、马立群、马志国、王苏平、王振宇、王健平、王婕芯(女)王德焕(女)、刘 平、刘 敏(女)、刘长青、纪效民、李荐中、杨东生、吴国华(女)、吴群红(女)、汪 琪、宋立权、陈述涛、林志国、易志红(女)、岳伟杰、赵尔飏(女)、胡海清、秦海涛、高 翔、郭春景、崔玉东、蒋贤云、谭灵芝(女)、薛英威、魏庆海等32名党员为农工党黑龙江省五届委员会委员。   

会议期间,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召开五届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阎洪臣出席会议,会议由陈述涛主持。农工党中央组织部地方组织处处长刘然参加会议。29名省委委员参加会议,按照《选举办法》,经与会委员投票选举,陈述涛、刘长青、纪效民、马立群、郭春景、宋立权、林志国、高 翔、马志国、吴国华、蒋贤云、魏庆海、崔玉东、刘 平、秦海涛、薛英威等16名委员当选黑龙江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选举陈述涛为农工党黑龙江省五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选举刘长青、纪效民、马立群、郭春景、宋立权、林志国、高翔为农工党黑龙江省五届委会副主任委员。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阎洪臣在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首先祝贺黑龙江省委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省委会领导班子,这既是你们的荣幸,也是2000多名黑龙江省的农工党员对你们的希望,责任重大。希望新一届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要讲政治、讲团结,加强学习,开阔视野,带领全省农工党员积极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能,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求得实效,为黑龙江省的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2007412日下午,农工党黑龙江省第五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歌乐曲声中闭幕。闭幕式上,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中共黑龙江省委统战部部长王涛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涛志在讲话中,首先对新当选的农工党省委新一届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表示祝贺,并对农工党省委今后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是大力推进政治交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二是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努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三是不断加强参政党建设,进一步提高自身建设水平。

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省委主委陈述涛致闭幕词。陈述涛指出,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省委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共省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取得了圆满成功。陈述涛对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要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性。三、要把发展作为我们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四、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全省农工党员,同心同德,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最后,陈述涛号召全省各级农工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黑龙江省委的领导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为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顺利实现“十一五”规划,为黑龙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共黑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传模,我党中央组织部地方组织处处长刘然,农工党黑龙江省五届委员会副主委刘长青、纪效民、马立群、郭春景、宋立权、林志国、高 翔,以及省委会原副主委赵丕显、张春生、钟震宇等在主席台就座。闭幕会由省委会副主委马立群主持。

农工党黑龙江省委自1988年成立以来的工作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是我国的政治优势,是各民主党派不断发展壮大和取得成绩的根本保证。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深入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广大农工党员素质不断提高,在我省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了参政党的应有作用,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巨大力量。

新世纪向我们昭示着美好的未来,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中共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对我国的改革与发展作了全面的规划和部署,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中国农工民主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的召开对进一步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全面推进农工党各项工作做出新的部署。让我们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黑龙江省委领导下,高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领导长期亲密合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信心,与时俱进,奋发图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道路上不断前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黑龙江省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农工党黑江省委机关,共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参政议政部四个部门,行政编制16人。

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下辖农工党哈尔滨市委、农工党齐齐哈尔市委、农工党牡丹江市委、农工党佳木斯市委、农工党大兴安岭地区筹备组等市、地级组织;省直组织有24个。

截止到200812月,已发展党员2200余人。其中省直800余人。

201264日至5日,中国农工民主党黑龙江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哈尔滨召开。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陈宗兴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农工党中央致辞。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杜家毫在开幕式上代表中共黑龙江省委向大会致辞。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夏杰出席开幕式。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赵雨森代表黑龙江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致贺词。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进省委主委程幼东,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尧,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王涛志,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主委何小平,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主委陶夏新,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孙东生,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陈伟民等领导到会祝贺。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听取和审议农工党黑龙江省第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农工党黑龙江省第六届委员会和出席农工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审议通过农工党黑龙江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决议。

全国人大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黑龙江省五届主委陈述涛,原省政协副主席、原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主委王廼谦等来自全省的140余名农工党党员代表出席大会。

开幕式由农工党黑龙江省五届驻会副主委刘长青主持。

农工党黑龙江省五届副主委纪效民致开幕词。

陈宗兴常务副主席在致致辞中对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说,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参政议政取得丰硕成果,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利用各种平台,积极借助多方力量,就发展现代农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助推新药研制、建立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繁荣冰雪文化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了中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坚持把惠及群众、改善民生作为社会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开拓社会服务新渠道,积极参加抗震救灾和支援灾后重建工作,组织开展了医疗咨询服务、扶贫解困、智力帮扶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坚持以“五位一体”理论创新工作为抓手、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和谐机关和“管理创新年”活动,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为今后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来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农工党员,为农工党赢得了荣誉。希望新一届省委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大力加强参政党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杜家毫副书记在致辞中对农工党黑龙江省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农工党黑龙江省委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始终与中共省委通力合作、团结奋斗,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对全省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五年来,农工党省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围绕中共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中心任务,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职能,各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中共黑龙江省委对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希望农工党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共黑龙江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始终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把促进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把广大农工党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黑龙江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之中,鼓励和支持广大成员为省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环境保护事业科学发展贡献聪明才智,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陈述涛代表农工党黑龙江省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同心同德 同心同向 同心同行 为我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农工党省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农工党中央和中共省委的要求,紧紧围绕黑龙江省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圆满完成了农工党黑龙江省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五年工作实践的主要体会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是工作的根本要求;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实实在在为地方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建言献策,这是工作的根本任务;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队伍,这是工作的根本保证。今后五年,农工党省委会要充分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强化政治学习,坚定政治方向,进一步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参政议政,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做好社会服务,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整体素质,进一步开展理论研究,注重宣传效果,进一步推进管理创新,创建“三型”机关,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1265日,中国农工民主党黑龙江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当日下午在哈尔滨闭幕。

这次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鼓劲务实,继往开来,开创黑龙江省农工党工作新局面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学习了中共黑龙江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听取了农工党中央、中共黑龙江省委领导的重要讲话。

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夏杰,全国人大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黑龙江省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陈述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原省政协副主席、原农工党省委主委王廼谦,中共黑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传模,农工党黑龙江省六届副主委刘长青、纪效民、马立群、郭春景、宋立权、林志国、高翔、刘平等领导以及与会代表出席闭幕式。

会议审议通过了陈述涛同志代表农工党黑龙江省第五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农工党黑龙江省第六届委员会,(按姓名笔画排序)马立群、王振宇、王莉彦(女)、王婕芯(女)、孔令全(女)、付虹辉(女,满族)、朱清霞(女)、刘平、刘长青、刘继光、纪效民、苏凤仙(女)、杜仲、李荐中、李保新、吴群红(女)、汪琪、宋立权、陈志国、陈述涛(满族)、林志国、赵尔杨(女,满族)、胡海清、侯青竹(女)、秦伟、徐英、高翔、郭春景、崔玉东、盖立新、葛广林、蒋贤云、臧淑英(女)、谭灵芝(女)、薛英威、穆竟(女)、戴晓霞(女)、魏林、魏芝红(女)等39名农工党员当选农工党黑龙江省第六届委员会委员,选举产生了12名出席农工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通过了《中国农工民主党黑龙江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决议》。

会议期间,举行了农工党黑龙江省六届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了第六届常务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按姓名笔画排序)马立群、朱清霞(女)、刘平、刘长青、纪效民、宋立权、陈述涛(满族)、林志国、徐英、高翔、郭春景、崔玉东、蒋贤云、臧淑英(女)、谭灵芝(女)、薛英威、魏芝红(女)等17名同志当选农工党黑龙江省六届常务委员会委员。陈述涛当选为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长青、纪效民、马立群、郭春景、宋立权、林志国、高翔、刘平等当选为第六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夏杰向新一届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员会和新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表示祝贺。她说,这次代表大会对于农工党省级组织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推动我省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夏杰希望,新一届农工党省委要充分发挥“同心”思想的激励引导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农工党党员,自觉承担起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农工党与医药卫生界等领域密切联系的独特优势,紧紧围绕我省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多深入调研、多提出一些好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参政党建设科学化水平。

陈述涛在讲话中表示,愿与全体农工党员一起奋斗,分享喜悦是他最大的荣幸,新一届省委会将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省委领导下,从零开始,从新起点出发,继续坚持好做法、好经验,不断创新,努力工作,严于律己,一定不辜负党员的信任和期望。

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副主委郭春景同志宣读了《给离退委员的致敬信》。

大会发出了《关于启动农工党黑龙江省“同心?春雨行动”的倡议书》。

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副主委宋立权致闭幕词。

会议要求,全省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践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同心”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我省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奋力谱写我省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新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号召,全省农工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黑龙江省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扎实工作,积极进取,开拓创新,认真完成本次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农工党黑江省委机关,共设办公室(社会服务部)、组织部、宣传部、参政议政部四个部门,行政编制16人。

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下辖农工党哈尔滨市委、农工党齐齐哈尔市委、农工党牡丹江市委、农工党佳木斯市委、农工党大庆市委、农工党大兴安岭地区筹备组等市、地级组织;18个省直组织、1个机关支部。

截止到20123月,全省共有党员2820余人。其中省直88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