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决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11月25日至26日在哈尔滨召开


日期:2020-11-21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张庆伟主持

决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11月25日至26日在哈尔滨召开

本报20日讯(记者曹忠义)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市县党委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规定》,部署相关工作。

王文涛、陈海波、张安顺、傅永国、王永康、张雨浦、王兆力、张巍、陈安丽、聂云凌出席会议,黄建盛、胡亚枫及其他有关现职副省级领导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这次会议的一个标志性、创新性、战略性重大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好、把握好,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好、宣传好,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干部培训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法治工作部门要开展全战线、全覆盖的培训轮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心入脑、走深走实。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好、落实好,牢牢把握“11个坚持”的重点工作,谋划和推动法治黑龙江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实施法治建设规划纲要统一起来,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要加快推进平安龙江建设,准确把握、有力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提升共治共建共享水平,综合运用科学方法和有效手段,创新实现路径,不断拓展平安龙江建设的广度和深度,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

会议强调,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以来,全省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十三五”生态环境总体目标将如期实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之以恒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对已发现的问题要逐条研究、逐项解决,必须按期优质完成,不断巩固扩大污染防治成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认真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会议强调,制定出台《市县党委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规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任务,也是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制度保障。要抓好《规定》贯彻落实,突出政治巡察要求,发挥“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抓好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巡察工作责任,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了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相关文件,决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11月25日至26日在哈尔滨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