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我省辣椒产业加快发展的建议


日期:2020-09-25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民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我国是最大的辣椒种植国家,也是最大的辣椒消费国,辣椒以其丰富的营养和特殊的口感深受人们喜爱。据统计,2018年,我国辣椒种植面积3220万亩,占全国蔬菜面积的9.28%,占世界辣椒面积的40%,辣椒总产量达6400万吨,居世界之首,为世界辣椒产量的46%,辣椒及其相关制品产值达2500亿元,辣椒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蔬菜产业,对农民收益贡献率较高。

我省夏季气温冷凉、气候较干燥、雨热同季,适合辣椒生长,辣椒产量高、品质好;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化肥使用少,辣椒病害发生率低、农药残留低;地势平缓,地块大,适于辣椒机械化作业、轻简化栽培、规模化生产。我省是我国露地夏秋辣椒主产区,划入全国六大辣椒主产区之一,是我国南方热带地区和京津唐地区夏季鲜食辣椒的重要生产基地,是山东、吉林等地加工辣椒的重要原料输出产地,露地鲜食辣椒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加工辣椒产量位居全国第三,而且产品农残少、品质佳,绿色生产有保证,是最佳无公害生产区,产品均能达到出口标准,得到国内外客户广泛认可。“十三五”期间我省辣椒产业发展迅速, 种植面积呈逐年增长趋势。2018年,辣椒种植总面积约42万亩,总产量180万吨,总产值25.04亿元,其中80%运往山东、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地,并出口俄罗斯及日韩等国,我省辣椒已成为我国“北菜南运”的主力军。

我省辣椒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很大,具备发展绿色有机辣椒生产基地和加工基地的条件。为了促进我省辣椒产业能够更好地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针对目前缺乏适合我省规模化机械化生产的加工辣椒品种、高品质加工辣椒品种和专用早熟辣椒品种问题。建议加快辣椒品种引进和科技创新力度,建设品种创新中心和育种平台,全面提升品种创新能力,引进培育推广早熟、抗病(辣椒疫病、黑斑病、细菌性叶斑和疮痂病)、抗逆性(耐低温)强,适合规模化机械化生产、适合加工需求的辣椒品种,提升辣椒品种的高产性和优质性,提高单产水平。

二是针对原料生产基地缺乏机械化种植、收获、烘干等设备导致生产成本过高效益低下问题。建议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引进和研发适合黑土栽培的机械化种植、收获设备,适合我省气候条件的低能量消耗的辣椒烘干设备,对采购辣椒生产机械适当给予补贴,提高辣椒种植业机械化规模化生产能力,推动辣椒生产基地建设。

三是针对辣椒加工工艺研究迟缓,缺乏专业研发队伍,影响加工产业发展问题。建议我省农业科研院所组建辣椒加工专业研发队伍,采取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经验和自主研发相结合的方式,开发适合我省辣椒品种的先进加工工艺,为加工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促进辣椒加工业发展。

四是针对生产者产业发展理念落后,以原料生产供应为主,产业链条短,规模化龙头加工企业少,小规模生产企业比较分散,生产标准不统一、产品质量不稳定,销售价格经常被压低等问题。建议加强政府指导和引领,建立规模化、标准化、产品质量安全化生产规程及标准,积极引进国内外龙头品牌辣椒加工企业及发展本地加工企业,建立覆盖品种研发、加工产品研发和加工工艺研发的产业研发基地,工厂化育苗、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的生产基地,以及加工基地、营销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促进辣椒产业发展。根据国内及日韩对高辣辣椒的需求,发挥我省适合大力发展高辣、高品质干制辣椒及加工产品(如朝天椒、线椒和美人椒)优势,打造高辣干制辣椒生产加工基地;根据四川郫县豆瓣、四川剁椒、李锦记鲜辣酱、宝泉岭酱业等企业生产需求,以及东南亚水果味香辣酱、韩国酱用辣椒等消费需求,打造我国最佳酱用优质辣椒生产加工基地;根据欧美速冻、切丝、切丁鲜辣椒需求,打造速冻、脱水加工辣椒生产加工基地。

五是针对辣椒产业生产投入大、产出大、风险大却缺乏政策支持问题。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金融保险企业出台辣椒金融保险业务,加大对原料生产基地及企业的支持,提高生产基地对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抵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