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我省千亿级中医药健康产业链的建议


日期:2020-09-25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民进黑龙江省委员会

 

    我省是中医药产业大省,具有中药材资源丰富、产业整体实力较强、创新能力突出、产业发展规划长远等优势,已具备打造千亿级中医药健康产业链的基础。但目前还存在种植养殖规模不大、产业链条不长、道地药材知名度不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为此,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推动中药材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养殖

一是扩大中药材种植养殖规模,支持中药材种植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中药材以销定产的产销模式,稳定中药材市场价格,保护种植户的利益。重点支持中药材道地产区的种子种苗基地建设,推广使用优质种子种苗,从源头保证优质中药材生产。加大对中药材种植重点企业支持力度,扩大我省所占市场份额,争取定价话语权。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建立中药材储备机制,有效调控中药材市场投放数量,避免产能变化对市场的冲击。二是建立中药材种植养殖质量标准体系。建立道地中药材种子种苗、种植技术、产地加工、质量检验等关键环节的质量技术标准体系,指导中药材规范化生产,规范关键环节生产技术标准。

二、推动中药材产业链条继续延伸

一是建设中药材初加工生产基地。在中药材种植重点地区,建设中药材初加工基地。推进中药材集散地积极发展初加工企业,引导企业按照不同级别对中药材进行规范化的产地初加工,为后续环节奠定基础。二是推动中药生产优化升级。加快推进企业智能化建设,鼓励创新,推动生产工艺标准化、现代化,鼓励发展中药饮片生产和中药配方颗粒研制。支持骨干企业开发新品种、培育大品种。鼓励企业与医疗机构联合研制中药制剂并申请医院制剂审批文号,适度扩大医院内部制剂使用。三是促进中药产业跨领域发展。加强药食同源食品和以中药材为原料的保健食品、日化产品的研究及应用。推动以火麻仁、沙棘等为主要原料的化妆品、添加剂等产品的开发。

三、加快我省中药产业营销能力建设

一是塑造龙江中药品牌。制定品牌发展战略,突出寒地黑土优势,实现“优质优价”,增强龙江中药的认可度。支持省内种植基地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生态原产地保护等商标,推动有机种植、无公害绿色种植等相关认证。二是推进中药材流通体系建设。打造以哈尔滨为中心的全省中药材现代流通体系,壮大中药交易市场规模,优化中医药市场布局,建设“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完善相关配套体系。鼓励地市建设中药市场、仓储物流基地、质量检测基地,构筑交易流通平台。三是提高中药产业信息化水平。研究建立省中药产业大数据应用中心,为指导全省中药材产业规划和发展、服务各级客户提供科技保障。通过物联网等新技术,建立质量追溯体系,逐步实现全过程追溯,确保药品质量安全。

四、推动我省中药企业做优做强

一是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中药企业。进一步加大以哈药集团为代表的国有控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改革,加快混改进程,做强一批龙头型混合所有制中药企业。二是支持民营中药企业发展壮大。引导中小型企业通过联合和产权制度改革等多种形式做大做强,支持珍宝岛药业等骨干企业,在省内外实施兼并和重组,促进品种、药号、技术、渠道等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三是加大龙头企业招商引资力度。通过“专班+园区”、“目标+考核”的招商引资新机制,认真对接龙头企业投资意愿,积极吸引国内知名企业来我省投资建厂。充分利用与广东对口合作的机会,积极推动中国中药控股中药产业园、康美药业规模化种植基地等项目早日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