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要素平台建设 支撑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


日期:2020-09-25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民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近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农业发展基础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在推动三产融合、加快产业集群发展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努力打造农业产业化经营升级版和拓展版,初步构建了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为进一步加快我省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通过科技集成、主体集合、产业集群,统筹布局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功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产业格局由分散向集中、发展方式由粗放向集约、产业链条由单一向复合转变。加快相近产业及企业向园区转移集中,引导加工产能向农产品主产区、优势区和物流节点集聚,打造专用品种、原料基地、加工转化、现代物流、便捷营销为一体的农产品加工园区,培育标准化原料基地、集约化加工园区、体系化物流配送和营销网络“三位一体”、有机衔接、相互配套、功能互补、联系紧密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根据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不同发展定位,因地制宜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统筹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推进农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形成规模效应。合理规划辐射范围,每个市(地)要重点推进一个产业基础好、主导特色突出、产业集聚作用强的农产品深加工园区。加大规模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加快推行现代企业制度,创新提升利益链接机制,切实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采取行业准入、用地倾斜、要素支撑、以免代补等措施和办法,引导推动龙头企业向产业园区集聚。鼓励处于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龙头企业,采取战略合作、股份经营等模式,组建产业化联合体,强壮园区内农业产业集群的整体规模。

二、加强产业配套体系建设。产业集群发展离不开成熟配套的产业体系,要围绕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要求,加强研发、仓储、物流、信息等配套服务。积极推进产学研相结合,整合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农科院等农业科研部门的技术优势,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研发试验和推广。推动科研主体跨部门、跨领域、跨专业、跨行业联合协作,打造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平台,提升农产品加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切实加强农业机械、农产品加工设备、智能化生产设备的研发使用,增强农业生产设备的研发、维护和配套。加大市场信息服务和支撑力度,建设以行业大数据为支撑、以专业化分析为重点、上下贯通、服务高效的信息平台,为产业集群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信息支撑。支持农产品优势产区集中连片建设贮藏、保鲜、烘干、清选分级、包装物流等设施。

三、加强市场流通体系建设。高度重视现在商贸流通业态的发展,按照农产品固有的本质特征,培育和发展不同类型的市场流通主体。要大力发展专业批发市场,围绕农产品产区、销区的不同情况,结合区域农产品生产优势,规划建设一批专业批零市场、期货现货市场,形成市场集群。要积极抢抓互联网营销带来的重要“风口”,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鼓励建立区域性电商平台、大型企业自建电商平台、在大型电商平台开设门店以及发展微信代购等模式,建设农业互联网电商。大力发展农产品商贸经销,积极引入新型商业模式,积极拓展外埠市场,促进农产品商贸经销提档升级。

四、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在促进和保障产业集群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关键作用,结合地理标志农产品认定、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充分挖掘各地农产品的文化底蕴、品质优势,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营养健康绿色有机、竞争优势明显的农产品品牌,增强市场拓展能力,用品牌带动产业集群发展。严格按照品牌标准生产,加快推进质量追溯工作,尽快实现品牌“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产品可召回”的追溯体系,建立常规和动态相结合的品牌质量监管机制,确保品牌公信力。加强品牌建设与质量设计,发挥品牌引领作用,采取产权股权重组、合约使用、特许授权经营等方式发展区域性大品牌,加强品牌宣传推介,叫响龙江生态绿色农产品和食品品牌。

五、加强政策支持平台建设。将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产业深度融合列入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制定出台相关支持政策,统筹推进专项工作高标准高质效开展。加强财政支持,积极盘活用好现有渠道资金,新增“两头两尾”专项资金,按深加工程度和税收贡献大小进行精准支持,加强对集群集聚发展和新增加投资的激励和引导。加强税收支持,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扩大农产品加工企业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行业范围,加快落实企业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积极发挥政策性担保机构作用。支持企业多元化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落实企业上市补助政策。加强要素支持,将农产品加工用地列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并优先安排。支持企业在园区联合建设自备电厂,全面落实农产品加工企业用电有关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