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省“打造农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建议


日期:2020-09-25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政协齐齐哈尔市委员会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坚持以打造千亿级农副产品加工集群为目标,以培育壮大百亿级龙头企业为带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产业发展步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力争到2025年,农副产品产业集群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

一、实现既定发展目标我市采取的措施

(一)优化产业供应链。围绕政策导向和粮食市场供求,按照“扩面积、增产量”的要求,引导农民合理调整优化种养业结构,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畜牧业健康发展。到2025年,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3600万亩以上,粮食产能稳定在250亿斤以上。围绕乳肉产业发展,奶牛平均单产达到8吨以上,生猪饲养规模达到2000万头,同时不断扩大肉(蛋)禽的生产加工规模。

(二)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推行全链条谋划、全要素提升、全方位服务工作模式,推动龙江阜丰、鸿展生物、益海嘉里等百亿级目标培育企业(项目)加紧建设并快速壮大,推动中粮生化、鹏程生化、和美泰富、北大仓集团、龙江和牛等传统龙头企业稳步发展,同时加快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断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三)加快产业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思路,进一步理清全市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梳理并绘制完成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体系结构导图,拉长以玉米、大豆、水稻、马铃薯为代表的粮食加工和畜牧产业链条,推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升级。

(四)拓宽产业发展渠道。抢抓新一轮东北振兴政策机遇,立足我市在原料供应、要素保障、政策效应、产业基础等优势,有针对性地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引进我市亟待补充的休闲食品、主食加工、保健食品、功能食品、中央厨房等食品制造类项目,推动集群承接、链条承接,打造葡萄酒、速冻食品、方便食品、精酿啤酒等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实现既定目标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供应链种植和养殖竞争力不够强。一方面是价格因素,2019年我国原料奶价格平均为3.66/公斤,而欧盟、新西兰分别为2.66/公斤和2.32/公斤。特别是今年以来,受疫情防控和汛情影响,玉米调运受滞,加上贸易商普遍预期今年粮食减产、多国禁止粮食出口、贸易商惜售挺价等因素,资本市场看好玉米行情,导致今年玉米价格节节攀升,较去年同期上涨100-150/吨。另一方面,玉米等粮食作物功能从口粮转变为原料以后,专品种、规模化种植的问题日益突出,亩产、淀粉含量较农业发达国家差距较大。

(二)部分产业链条还不够健全。在乳制品领域,乳基料部分尚属空白;干酪规模化加工进程缓慢,本土企业配方乳粉创新滞后,这已经成为制约婴幼儿配方乳粉发展的瓶颈问题。在玉米加工领域,高端酶制剂主要依赖国外进口,盐酸、合成氨等重要原辅料加工项目的布局还需完善。在大豆加工领域,目前还处于初加工阶段,大豆蛋白加工技术、大豆功能因子加工技术等精深加工项目,仍是我省的断链。

(三)品种品质品类与消费需求还有差距。随着人口结构变化、饮食结构变化,消费者的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对食品类消费品的需求不断提升,对品种品质品类要求不断提高,而优质农产品供需渠道还不够畅通,导致优质优价能量没有完全释放。另外,国外同类产品大量涌入,依托品牌和价格等优势占据市场份额,给我市乃至我省的食品加工业带来一定冲击。

(四)要素保障还需进一步提升。畜牧产业项目在建设中普遍存在建设用地选址难、用地难的问题。食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不完善,缺乏市场化、专业化的检验检测机构。农产品加工企业缺乏适应新形势发展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对产业的专业化服务不够。

三、工作建议

(一)对产业供应链原料种植基地给予政策扶持。扩大全省农作物品种种植补贴范围,将马铃薯、甜菜、高粱、优质小麦等高效或特色作物生产,纳入生产者补贴,增强特色企业原料基地供给能力。鼓励引导农业经营主体与粮食加工、收储企业直接对接,发展订单农业,有针对、有计划地按企业需求种植,为企业提供优质原料,把“田间”变“车间”。

(二)加快推动玉米全产业链集群发展。充分发挥我省玉米加工产业基础好、链条长、有发展前景、近期集中发力能够做大做强的优势,出台科研方面专项支持政策,延伸玉米产业链条,对延伸产业链下游以及协作配套企业、项目给予适当奖励,对玉米精深加工技术改造项目税收贡献大的企业给予奖励。

(三)出台更具针对性的畜牧业相关政策。对畜牧产业项目建设用地规划、审批方面出台更加灵活的政策;对畜禽良种繁育、新品种培育发展,营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对大型养殖企业病死畜无害化处理设施、粪污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给予更多的政策资金扶持。

(四)对食品加工产业实施系统推进。围绕总体规划、产业政策、市场导向、资源配置、社会化服务、科技创新、人才支撑和金融支持等系统工作,采取政府部门牵头、聘请技术专家和行业顾问等方式,组成玉米、大豆、乳、肉等产业专班,形成一个产业、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个规划、一套政策的推进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