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建议


日期:2020-09-25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政协七台河市委员会

 

农副产品深加工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农民增收,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渠道。七台河市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具有生猪、肉牛、肉鸡等畜禽产品生产加工和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品加工的诸多优势。近年来,七台河市农业科技生产水平不断提升,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增强,这些都为更好的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提供了良好基础。与此同时,围绕全省打造农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的战略决策,七台河需要努力解决好以下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农产品原料供应少。2020年全市总播种面积277.60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面积264.992万亩(玉米183.961万亩,水稻31.679万亩,大豆46.434万亩),粮食总产量在20亿斤左右,仅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1%略高。

(二)食品加工企业规模小。食品工业占全市工业经济比重低。2019年,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数量占所有规模以上企业的10.3%,主营业务收入却仅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的2.3%。和省内其他城市相比,我市食品工业经济总量小,从业企业的规模也小,既缺乏国内外的知名食品企业,本地企业发展也受到多重原因的制约。

(三)食品加工企业处于低端地位。绝大多数企业产品仍在农产品初级加工阶段,仅能完成简单的精选、分拣、整理、包装等工作,缺乏行业内的领军带头企业,无法形成以点带面的集群效应。

二、关于加快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建议

(一)保存量,扩增量,保证经济平稳运行。加大对现有企业的帮扶力度,协助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摆脱困境,帮助找市场、找销路,使因为各种原因停产的企业尽快复产。完善食品工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宏泰松果的新产品开发基地建设项目、万通物流的30万吨水稻加工项目、兴粮公司的30万吨淀粉加工项目、金晖方便米饭项目等加快建设,中瑯公司玉米加工项目等加快资金落地,尽早投产。

(二)大做强,小做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地区产业链条。积极吸引一批规模大,实力强,在国内外市场具有一定影响力,与本市现有的初级加工企业产品有较深契合度的大公司来投资,通过大品牌的带动作用,带动全市农产品加工业规模的扩大;特别是要利用本市和江门市结成对口城市的机遇,发挥本市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江门市农业龙头企业体制机制、资金技术和市场优势,来我市投资建设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同时联系企业同省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进行对接,对工艺流程、生产设备等进行技术改造,对企业进行提质增效,从根本上提高企业在行业内的市场竞争力。

(三)重创新,引人才,开拓地区发展新路径。为新型小微企业提供优良的发展条件,吸引一批有想法、有思路、有技术、有能力的年轻人来创业、投资,利用“互联网+”等新兴的销售模式,摸索建立地区性网上交易平台,充分挖掘我市资源优势,开发我市农业经济发展新路径。

(四)重扶持,给政策,做好企业后勤保障。食品企业大都属于中小企业范畴,按照《中小企业促进法》要求,尽快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对生产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食品企业予以重点扶植;进一步加大对食品工业的信贷支持,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缓解食品生产企业融资难题,做好企业的服务员,为企业跑市场,谋销路。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在税收、土地等方面的政策性问题。

(五)重品牌,强质量,树立行业全新形象。准确把握消费走向,以优质的产品和周到的服务,并加大宣传力度,使“七台河食品”的良好印象深入消费者心中,借以带动整个七台河食品制造业的良性发展。同时加强对企业家战略眼光、管理能力、业务素养等方面的培训,培育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内生竞争力,树立企业的质量意识、发展意识、品牌意识,提高企业及产品品牌知名度,形成以核心企业声誉带动地区知名度,进而带动整个食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良性循环。

(六)抓安全,立诚信,维护行业发展环境。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在下大力气扶植帮助企业发展的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诚信经营、产品质量等多个方面加大监督和检查力度,严格执法,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防治企业走歪路,走邪路,为了小利益而破坏全市发展大环境,切实保障老百姓真正吃上放心食品、安全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