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产业链价值链 提升核心竞争力 打造农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


日期:2020-09-25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政协黑河市委员会

 

我省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以农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使之成为支撑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和新的增长点。当前主要有三方面制约问题,一是农业的潜力还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二是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整体实力偏弱,市场竞争力还不够强。三是一二三产业融合不够,互补性的集群效应尚未形成。为此提出如下三点建议:

一、以“科技+特色”为发展方向,深挖农业巨大潜力

通过调整植种结构,可以提升经济效益,让农业再次焕发出生机和活力。一是加快农业绿色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以建设省级高标准现代农业科技园区为重点,对园区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在达到一定规模后,引导相关龙头企业进行绿色、有机认证认可,并发挥示范带动效应进行全面推广。二是发挥绿色农业龙头的集团效应。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集绿色农业科技应用指导、农业指标检验检测、农副产品营销推广、公用品牌运营建设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农业龙头作用非常突出。三是在调整种植结构中加大农业科技的应用推广。在引导调整种植结构的同时,各地应结合本地农业状况依托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大培训力度。可以采取农村专业合作社先行的办法,积极推广顶凌灭茬播种、农业“三减”、秸秆还田等高新农业技术,为全面做好农业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精心布局产业发展,全面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通过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拓宽营销渠道,是推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行业的核心关键。一是科学布局长远规划,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通过科学分析地域资源、区位优势和现实基础,长远规划、科学布局,加强资源优势向市场优势、竞争优势的转化,因地制宜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要立足绿色有机、寒地特色等优势,打造各地市富有地域特色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带”。比如,在黑河市域,利用孙吴汉麻、五大连池矿泉系列食品,可以探索建立食品、制药、化妆品、新材料等方面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带”。二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提升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坚持把绿色、有机和功能性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作为优先发展方向,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进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带动力的重点企业入驻。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通过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改造升级“老字号”等一系列措施培养壮大地方中小企业,争取进入规上企业行列,经济指标达到上市条件的可择机上市,带动行业产业发展。三是提升市场观念、品牌意识,扩大农副产品营销渠道。引导企业创新推广新型营销模式,扩大私人定制、集团定制、众筹规模加工方式;加大“互联网+平台”的运用,引进推广直播带货等现代营销模式规模,完善连接市县乡村、合作社和企业的网上营销体系建设。依托像黑河“绿农集团”这类综合性农业龙头企业,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探索采用入股、众筹、品牌授权等方式推进品牌联合创建,做大做强我省绿色有机功能性物产区域品牌。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全面扩展对外营销渠道,通过专营店、体验店等方式,加快推进我省绿色食品打入国内和国际市场。

三、聚焦产业发展新业态,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

积极推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创新发展,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健全产业链条,形成优势互补。一是宽政策,释放产业竞争活力。要做好中央、省委省政府相关方针政策的宣传解读,引导企业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要用好用足现有政策,确保国家、省委省政府支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要积极为当地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创造条件,提升本地企业参与度。二是优服务,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以创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完善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与企业交流互动机制,认真落实各级领导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畅通政商联系渠道,通过政企商情恳谈会、民营企业家交流座谈会等,及时听取民营企业发展意见和诉求,努力建立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作用,坚持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及时了解企业诉求,通过提案、政协建议等方式向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三是补短板,提高企业创业创新能力水平。大力发展创新创业载体,为创新创业初期的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鼓励引导企业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共同实施科技项目等方式,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主动与发达省市(特区、自贸区)洽谈合作,借助我省独特优势,吸引省外优秀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带着政策体系、经营理念等“带土移植”来我省发展,建立起“飞地经济”新模式,促进形成我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