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 助力龙江养殖产业发展


日期:2020-09-25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常委、齐齐哈尔市政协副主席 王法权

 

黑龙江省地处最佳畜禽养殖带,具备天然防控疫病条件,地产饲料丰富,产业链完善,产能充足,发展家畜禽饲养业及野生经济动物驯养业具备先天优势,潜力十足、空间巨大。

一、抢占政策东风,迎接市场良机

养殖业关系到国计民生,是国家历来都十分重视的行业。疫情期间,许多养殖户损失惨重,国家为养殖业给予不少政策支持。随着疫情渐近结束,市场空间逐步释放,居民需求随之暴涨,养殖业迎来复苏,前景十分看好。以生猪养殖为例:自2018年下半年起,在非洲猪瘟疫情、国家环保禁限等因素的影响下,南方生猪养殖规模迅速收缩,国内生猪产能明显下降,生猪价格显著上涨,生猪产业面临重新洗牌,“南猪北养、北猪南调”已成现实。“十三五”期间,我省发挥优势,抢占良机,实施一系列政策布局,生猪产业项目逐步扩大,目前已形成了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绥化、鹤岗等五大生猪产业集群,吸引国内生猪养殖十强企业先后进驻龙江。

二、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产业升级

当前,我省养殖业总体标准化、规模化水平较低,大量中小养殖散户以“后院养殖”模式为主,在产品安全性、生产稳定性、供应均衡性方面处于弱势,亟需有效提高养殖业整体竞争能力。

(一)以生态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在全省范围内科学划分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引导、扶持有能力的养殖企业,转型养殖方式、提高养殖水平、扩大养殖规模。采取种养结合的生产模式,合理利用养殖场周边农田、菜地、果林的粪污消纳能力,对粪污进行全量收集、科学处理、就近还田,通过农牧结合、种养循环的方式,实现绿色循环生产。

(二)以长远布局谋划产业升级。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以大型现代生猪养殖企业为范例,总结科学养殖实践经验,编制系统化、标准化、实用化养殖教程,利用网络专题培训、实地参观学习、专家结对指导等方式对中小散户开展技术扶持。推广养殖产品加工销售、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创新做法,打造地理标志性品牌,发展高端绿色有机产品,推广实体店加网店销售模式,鼓励精深加工,做小包装熟食、半成品等精致产品,降低运费、疏通物流,尽最大可能提高产品价值。

三、加强良种繁育,保障供给安全

以保障养殖业供种安全和加快现代良种业发展为目标,加强良种资源保护,提高繁育能力,发展仔雏经济,打造与现代养殖业相适应的良种繁育体系。将本地品种选育经营作为基础产业进行扶持发展,保护地方品种资源。发挥现有养殖体系优势,建设县乡村协同发展的三级良种选育体系。以现有优势育种企业为主体,对接科研机构,建设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畜禽种业发展基地。组建专家团队,制定切实可行的良种繁育机制,集成现代育种、高效繁殖、健康养殖等专业技术,强化优质良种快速扩繁,提高主要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

四、发挥产业优势,创新脱贫路径

充分发挥养殖业创收优势,以县、乡政府及相关部门为指导机构,组织动员龙头企业、养殖大户、村集体、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户增产增收。以依安鹅产业扶贫为例:自2018年实施“百只鹅”产业巩固脱贫工程,以“五种模式”构建大鹅产业扶贫新格局。一是“企业+贫困户”模式。以县大鹅生产企业为龙头,组织贫困户签订大鹅养殖合同,由企业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做好防疫的鹅雏,贫困户按企业要求养殖,由企业负责对大鹅进行回收加工。二是“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对于没有养殖能力,但有意愿进行大鹅养殖的贫困户,采取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的方式,由合作社代养代销,利润按一定比例分成,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三是“村集体+贫困户”模式。采取村集体出资一部分、贫困户自筹一部分、帮扶人垫付一部分的多元众筹方式,统一进雏、统一饲养、统一销售,聘请具有丰富养殖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实行统一管理,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缺少养殖经验和能力的问题,实行保底分红。四是“大户(场)+贫困户”模式。把一些养殖效果较好的大户(场)和具备大鹅养殖条件的贫困户捆绑,由养殖大户(场)以雇工、代养、代销等方式,扶持带动贫困户参与生产劳动,在劳动中学习先进养殖技术。五是“贫困户自养”模式。对于因灾、因学、自身发展动力不足且具有养殖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以县大鹅养殖补助政策为基础,从防疫疫苗、养殖技术、雏鹅购买等方面入手,激发贫困户自身发展大鹅养殖的积极性。

五、打造信息平台,改变经营模式

以政府主导、多方参与、购买服务的方式,整合现有养殖业信息平台,建立省级信息查询、项目推介、企业互联、在线交易、产品发布、招商引资等功能于一体的养殖业信息平台,将我省养殖业的优势资源有效向外推介;组织各地市编制养殖业企业名录和产业项目名录,及时向企业传达国家省市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的优惠扶持措施;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养殖户”的新型养殖业经营模式,建立长效联通机制,组建养殖业联合体;充分发挥现有行业协会、合作社的政企桥梁纽带作用,提高行业协会和会员覆盖率和成员代表性,树立诚实守信的行业规范;建立养殖业发展基金,专项用于挖掘优势资源、推广高新技术、扶持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