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齐齐哈尔市粮食深加工产业发展的建议


日期:2020-09-25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常委、齐齐哈尔市政协副主席   

 

粮食深加工是《黑龙江省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行动计划》的重头戏。齐齐哈尔市入统粮油加工企业共179户,年产能1431.9万吨。其中三大品种及杂粮加工企业147户,小麦、饲料等加工企业32户。年加工玉米60万吨、水稻30万吨、大豆5万吨以上的粮食加工龙头企业48户,其中国家级3户、省级21户、市级24户。今年前7个月,加工消耗原粮389.2万吨,创造工业总产值104.6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2.4亿元,盈利1.4亿元,应缴税金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24.6%24.7%143.5%45.6%。但也存在一些制约粮食深加工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主要是玉米供应趋紧、水稻产能过剩、大豆供大于需。为解决这些问题,推进粮食深加工产业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做强玉米产业。一是再造供应链。实施玉米加工企业粮源供应链再造工程,以“连两端、建六链”为主攻方向,在供给端,发挥齐齐哈尔市粮食产量大、优质粮源多,仓储企业分布广泛、设施完备、收储力强等优势;在需求端,立足齐齐哈尔市玉米加工企业产能大、粮源需求多、规模化程度高等特点,通过组织化布局,市场化衔接,推进“种加链”“吃配链”“仓储链”“金融链”“协作链”“产业链”协同发力,稳固粮源供应链根基。对龙江阜丰、益海嘉里等玉米龙头加工企业采取“一企一议”方式,在盘活企业自身资源、充分调动内生动力的基础上,科学设计粮源供给半径,发挥用好半径内仓储企业优势,以代收代储为主要形式,稳固供应链,实现互利双赢。二是延伸产业链。以发展玉米加工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竞争力为目标,针对齐齐哈尔市玉米龙头加工企业产品实际,深入研究上下游经济,补链延链强链,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格局。以延伸玉米深加工产业链为导向,发挥企业产品优势,定向招商、以商招商,吸引医药、食品等高附加值企业落户,寻求错位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走“市内循环、就地转化,降低成本、提高附加”的新发展道路。三是提升价值链。调整布局,调优结构。注重引导开发精深加工产品,补齐产品价值链短板,提高特种变性淀粉、功能性新型发酵食品和淀粉糖、多元醇等高新技术产品产出比例。

二、做精水稻产业。一是整合资源“精”企业。持续推动水稻加工企业产能、资源整合,遵循市场规律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减少低端粮油产品供给,改变“稻强米弱”局面。二是产研结合“精”产品。依托水稻产业联盟,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前端产品开发向有机高端食品领域延伸,后端副产物向循环增值方向拓展。利用优质稻米资源,引导企业发展营养保鲜米饭、工程米、方便粥等主食化食品。在生产米糠毛油、米糠精炼油的同时,提高稻壳综合利用效率。三是突出特色“精”品牌。加强品牌培育建设,以“中国好粮油”“黑龙江好粮油”质量标准为依据,建立品质管控体系,围绕“鹤”元素、“嫩江”地理标识等,积极创建市级品牌。创新市场营销模式,从单一“生产导向”向多元“消费导向”转变,实施“齐粮进京”“北粮南销”战略,在泰来大米、甘南查哈阳大米等优质粮食地域公共品牌带动下,推进“双品牌”运作,拓宽品牌影响力,提高市场占有率。

三、做深大豆产业。一是工艺升级。发挥骨干企业带动作用,增加固定资产投资,精准对接科研院所,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持续推进讷河笙得利自动化加工生产线、富裕蓝海乳制品添加用油生产线、克东禹王大豆蛋白生产线及多糖生产线建设。二是项目升级。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实施“大豆振兴计划”的窗口期,落实大豆加工补贴政策,全力推进益海嘉里、碾子山山河豆粉加工、广东宏安食品等大豆加工项目的招引建设,着力引进功能性蛋白、保健品、营养健康食品、医药等大豆精深加工项目。三是供给升级。发挥齐齐哈尔市大豆良种产区生产优势,巩固讷河、克东、克山大豆良种基地建设,打造以讷河、克山、克东、拜泉、依安为主的400万亩高蛋白非转基因大豆生产基地。调整大豆种植布局,扩大高油、高蛋白及专用大豆种植规模。大力宣传生产轮作补贴政策,提高种植积极性,增加优质大豆有效供给。

四、做优杂粮产业。一是优粮优种。在龙江、泰来、甘南等杂粮杂豆主产区,引导农户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品种,合理增加种植面积,打造齐齐哈尔市北方杂粮生产基地。出台杂粮杂豆种植扶持政策,纳入种植业政策性保险范围,提高农民种植杂粮杂豆积极性。二是优粮优加。把握大健康产业发展契机,适应群众对杂粮主食、营养冲剂等健康食品的需求,大力发展绿豆、花生、谷子等加工产业,尽快培育一批专业性强、成长性好、特色鲜明的杂粮杂豆加工企业。三是优粮优销。组织龙江小米、泰来绿豆、依安芸豆等齐齐哈尔市知名产品参与国内外农产品贸易洽谈会、展销会,抢占国内外市场。采取“以主带副”的形式,在现有大米销售渠道中增加杂粮杂豆品种,利用外埠“好粮油”直营店、品牌店等展示推销杂粮杂豆,提升知名度,增加销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