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造全省万亿级产业集群做出绥化贡献


日期:2020-09-25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常委、绥化市政府一级巡视员   

 

绥化是农业大市,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辽流域黑土带的核心区,拥有寒地黑土及其生态化的丰富物产。耕地面积2846万亩,占全省12%2019年,粮食产量216亿斤,占全省的14%;肉类产量60万吨,位居全省第二位;是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头两尾”的指示要求,把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作为全市第一支柱产业重点推进。2019年,我市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规模达到850亿元,占全省15.1%,同比增长11.6%。其中,规模化原料基地产值400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营业收入420亿元。计划到2025年,全市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规模将实现1600亿元,为全省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规模实现万亿元目标多做贡献。

一、重点解决好原料不优问题。在传统的农业生产中,生产经营主体更加注重的是产量,没有把加工专用品种选育摆在重要位置,所以加工专用品种很少且单调,致使因加工原料的品质不高,制约加工产品质量和产业发展的问题比较突出。为此建议:要加大优质原料供应保障,在“调”字上做文章,在“优”字上下功夫,围绕“优玉米、稳水稻、增大豆、扩蔬菜、精杂粮”,推进玉米向加工专用型、鲜食甜糯型调整,水稻向适口营养型、功能保健型调整,大豆向优质高产型、品种专用型调整,蔬菜向高质高效型、订制专供型调整。

二、重点解决好科技支撑不够的问题。打造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离不开科技支撑。目前看,我市龙头企业还存在缺少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不足、产学研合作项目少、与科研机构无法有效衔接、市场开发环节薄弱等诸多问题。为此建议:构建以龙头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与推广平台。推进龙头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对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和新产品。鼓励科研院所或科技人员以技术承包、入股、转让等形式,与龙头企业合作经营,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科研合作,加快自主创新。

三、重点解决好上下游产业不配套问题。近年来,我市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迅速,有效推动了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但总体上由于发展时间短,产业链条短,上下游环节不匹配,增值空间有限。比如,在玉米生物发酵过程中需要盐酸、烧碱等配套原料,我市就没有这样的配套企业,导致供给难以满足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抵冲了原料资源优势,造成产业竞争力不强。为此建议:按照产业发展需求,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配套链。统筹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与初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与专用原料生产、仓储物流(含冷链物流)、市场消费等上下游产业有机衔接。定期监测分析大宗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产能布局,引导过剩产能化解转移和加快建设短缺产能,优化产业链布局。?

四、重点解决好招商的针对性和精准度问题。目前,有些地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盲目性,有时“拾到篮子都是菜”,缺乏产业特色和专业化细分,难以形成集群优势。为此建议:要围绕主导产业开展招商,充分发挥企业招商主体作用,围绕现有企业上下游产业和产品,紧盯国内外资本流动新趋势和产业转移新特点,绘制产业链图谱、供应链家谱,有针对性地开展延链补链招商。以产业链整合提升、促进产业集聚为重点,突出延链、补链两个关键点,抓好集群招商,建设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基地和配套关联市场,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

五、重点解决好产业集群企业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连接问题。发展产业集群,不但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更要兼顾好为企业提供基本原料的生产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利益。虽然近些年来在企农利益联结上有了一些探索实践,但仍局限于单纯的产品或要素买卖关系,联农带农机制的实质性内容不多。部分农产品加工企业往往因原料供给不足或缺乏质量保障, 影响农产品加工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提升。为此建议:采取订单生产合同、利润分成合作、带地入股合资、土地流转托管、“互联网+”牵动、社会化服务反哺等多种形式,促进产业集群企业主体与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关系,把产业链各主体打造成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命运与共的共同体,使种植、加工、销售有机联接起来,叠加释放出倍增效应,为产业集群发展打好基础。

六、重点解决政策扶持不集中问题。中央和省关于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的扶持政策出台了不少,但是,政策由多个部门组织实施,发力不集中。为此建议:进一步整合财政支农资金,统筹使用。重点支持原料基地建设、重点园区打造、科技研发支撑、品牌营销策划等环节。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措施和扶持政策,优先对产业集群骨干企业在投资、金融、科技、技改、品牌、土地等方面给予支持。要健全商业性、合作性、政策性相结合的金融服务体系,发挥各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作用,积极为产业集群骨干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