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牢产业发展关键 推动集群做大做强


日期:2020-09-25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常委、牡丹江市政协主席 闫 岩

 

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是传统农业迈向现代农业的必然趋势,是一个渐进的发展过程,既急不得,更慢不得。从牡丹江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践看,我认为:

一、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两头两尾”是抓手。加工是打造产业集群的中轴车间,上接生产、下联销售,“一手托两家”作用明显。从发展经验看,国内的农业强省,比如,河北、河南、山东、广东都是农产品加工大省、强省。从全省现实看,农副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做大做强“两头两尾”空间巨大、潜力巨大。因此,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龙江时提出“推进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抓“工厂”带“农场”的理念,始终把打造产业集群的突破点,放在培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项目上,全力以赴挖掘农副产品加工优势潜力,扩大加工总量、延伸加工链条,力争“原字号”不出市(本地)、“初字号”不出省(本省),推动农业生产转型增效,带动整个产业链条均衡发展、整个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二、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特色资源优势是依托。打造产业集群,每个不同的地区都有各自的资源和产业优势,只有顺应这种优势,科学确定不同地区的主导产业、主推产业,实施差异化施策,才能事半功倍。从牡丹江看,因势利导推动形成了东宁黑木耳、海林猴头菇、林口沙棘等不同优势板块,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资源要素集聚的步伐加快。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必须坚持区域优先、聚焦发力的理念,充分结合各个区域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种养习惯,合理确定各个区域的主导产业,集中力量进行重点打造,率先在区域建成一批产业集群,从而支撑起全省的万亿级产业集群。

三、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增加农民收入是核心。推进产业集群建设,促进农民增收是重要的落脚点。从全省看,虽然农业资源富集、粮食产量全国第一,但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82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6021元),与我省农业大省的地位不相符。省委提出打造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万亿级产业集群,不仅迈开了“一产抓融合”的新步伐,更是吹响了大幅增加农民收入的冲锋号。所以,必须坚持促农增收为核心的理念,把打造产业集群的落脚点放在促进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上,聚焦加工、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既注重培养农民经营主体、服务主体,更注重积极探索农民带土地、带资金入社入企的有效形式,实现产业集群“拓链”与农民收入增长“双赢”。

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模式是关键。推进产业集群建设,涉及到产加销服等各个环节,不能搞“一刀切、齐步走”。从牡丹江市看,在推进黑木耳产业发展之初,没有将最大的力量放在扩大规模上,而是反弹琵琶抓市场,率先建成了绥阳黑木耳大市场,抢占了全国市场话语权,带动了产业规模连年激增,规模达到21.6亿袋,占全省三分之一。因此,推进产业集群建设,要坚持分类指导、分业施策的理念,始终把打造产业集群的突破点,放在创新发展路径模式上,深入分析各个产业的自身特点、发展特点、阶段特点、市场特点,科学研判发力环节,实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为此,就推进全省农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集群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对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的支持力度。打造第一支柱产业,更需要集聚“第一要素”来推动。因此,围绕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议全省从两方面强化支持。一方面,强化政策支持。从土地供应、税费减免、服务保障等各方面,加大政策制度顶层设计,支持农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建设。另一方面,强化资金支持。针对精深加工项目,在现有扶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资金投入或资金整合,出“重方”、出“偏方”进行重点扶持,尽快实现“抓中间带两头”的发展格局。

二、进一步明确全省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区域定位。从目前看,全省农业资源多样性明显,既有山区,也有平原,导致区域之间既有资源差异、也有产业差异、更有链条差异。因此,建议有效发挥顶层设计作用,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进一步完善《农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行动计划》,实现区域发展定位更加清晰、明确。一方面,要明确区域产业定位,进一步回答每个地区重点发展哪个产业的问题,实施差异化布局,尽量避免同质化竞争;另一方面,要明确区域功能定位,进一步明确每个地区在整个产业集群、产业链条中的功能定位。

三、进一步强化对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开发利用。打造产业集群,不能只把眼光放在域内、甚至是国内,应当发挥沿边优势,把俄罗斯的资源、产能、要素纳入到黑龙江产业集群中,实现“借鸡生蛋”。因此,建议制定促进开放政策措施,重点支持两类主体发展。一个是,重点支持在俄农业合作经营主体,促进其在原有基础上发展壮大,把俄土地资源变成国内产业集群建设的资本;另一个是,重点扶持各类经营主体开发回运农产品加工项目,培育一批以俄罗斯农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企业,抢占国内南方市场,叫响龙江俄罗斯食品品牌,打造“两头在外”、零资源消耗型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