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农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建议


日期:2020-09-25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常委、澳门中桥投资集团总裁  孙恩光

 

2018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农业是我省最大的比较优势,我省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九分之一,这既是打造第一支柱产业的优势也是潜力所在。

20194月,我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通过《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贯彻“八字方针”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从建设“六个强省”入手,加快建设工业强省,并对黑龙江省工业经济产业链条、项目集群等方面做出具体安排。我省作为农业大省,在去年的《意见》中推出了推进农业强省建设的方案,明确提出把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业打造成第一支柱产业的发展目标。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 为牵动,立足一产抓融合,促进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发挥农产品出口导向作用,向标准生产要市场、要效益,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提档升级;放大优势特色,突出“一县一业”,打造一批综合实力强县。

在我省农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中,产生了在全国享有盛誉的“寒地黑土”的农产品区域品牌,但目前仍处于“名品多,名牌少”的阶段。 农产品区域品牌是农业产业集群发展的结果,也是农业产业集群发展的高级形态。通过建立农产品区域品牌,将我省农业生产所具备的自然条件变成农业集群特有的竞争优势,提高地区农业资源转化的能力,增强农业资源核心竞争力;农产品区域品牌的形成,可以促进产业聚集,加强农业生产经营者之间的联系,强化产业内部的协作意识,使产品生产形成有序竞争,提高农业生产者的核心竞争力。

在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中,政府的指导与扶持是必不可少的。对此建议:

一、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通过“产学研”联合的方式加强区域农产品良种培育及栽培技术的创新,确保区域特色农产品的品质。在培育和发展战略上,要因地制宜,分阶段制定合理引导措施,促使产业集群向规模化、专业化、协作化方向发展,加强分工协作,提升集群竞争力等发展途径。

二、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行业协会的指导、引导与扶持。行业协会应做好区域品牌的维护和管理工作。行业协会可以与科研单位或质检部门开展合作,分别建立各自的质量检测中心为会员企业提供质检服务,制定行业产品质量标准,为企业的生产提供产品质量控制,使企业有可供参考的产品质量体系,促进行业秩序的良好发展,从而使区域品牌产品的质量和信誉得到保证。

三、大力发展农企联合等专业化形式。有重点地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增强区域品牌的市场推广度。以龙头企业的主导品牌为主体,整合产业集群内的众多企业,通过业务分包、培训、管理指导、信息共享,制定质量标准、合资或信贷、技术共享等形式互补。

四、加大对农民的科技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提高农民务农技能与经营能力,努力增强农民的品牌经营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