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展农业产业集群的建议


日期:2020-09-25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常委、黑龙江华诚众合税务师事务所董事长 宋成雁

 

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有广阔肥沃的土地,丰富的农业资源,有实力雄厚的工业制造能力,还有哈工大、哈工程、林业大学、农业大学等优秀的科技资源,我省具备发展农副业加工产业集群的的良好条件。

一、农业产业集群在我省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

农业产业链涉及一、二、三多个产业,以国际上四大粮商的全产业链布局为例,农业产业链结构如图所示:

image002.jpg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际上粮食市场动荡,国家为了保障粮食安全,大力支持农业发展。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遇到了农业发展的“天时”。黑龙江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农业“地利”。我省“打造农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战略则是为我省农业发展创造“人和”。

二、主要问题

(一)农业发展需要科技支撑。经了解国内农机的性能和可靠性稳定性与国外机械存在差距,查询中国十大农机品牌,有一半以上是外资或合资品牌,无黑龙江的企业上榜。国外的农机价格较高,且受到国家形势影响,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中,我省自主研发制造高质量高性能低价格的农业机械迫在眉睫。

农副产品产业链企业同时存在产品的科技短板,如调研了解到婴配乳品所需核心辅料需要通过进口途径供应,国内未研发生产,国外一旦断供,乳品企业生存将受到影响。通常情况下政府可以在政策和资源上给予企业支持,但科技方面的需求只能靠企业和相关科研部门来解决。

(二)产业链整合能力弱。调研中,我们看到了最多的是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包括粮食加工,经济作物加工,畜产品加工业等,集中在加工环节,上下游渗透能力差,综合实力较弱。总体看,产业组织化程度低,“小散弱”企业多,知名品牌少。

目前跨国粮商在产业链整合上均广泛参与到农产品种植、农业管理、收购、仓储、运输、加工等各环节,以及种子、化肥、农药、饲料、动保等农业生产的必需品领域,并通过联盟建立起泛产业链优势,将供需内部化,将成本内部化,多点联动以掌控行业话语权及产品定价权。

我省农业企业发展,必须打通上下游,从上游解决生产端的高度分散性和高度不确定性,对下游要塑造优秀品牌,摆脱为人做嫁衣的尴尬。

(三)缺乏资本市场支持。目前与农业直接相关相关板块包括“农牧饲渔”、“农药兽药”、“化肥行业”三大板块共127家上市公司,与加工相关的“食品饮料”上市企业85家。其中黑龙江的上市企业只有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万向德农股份有限公司2家,资本市场中黑龙江企业仅占农业板块的0.94%。黑龙江企业在资本市场所占的比例与我省的农业地位完全不匹配。

三、几点建议

(一)科技助力农业发展。在农业和农副产品产业集群建设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解决农业企业发展中关键的“卡脖子”问题。政府协调做好农业企业和科研院校的对接。面对复杂国际形势和内循环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我省工业制造和高校科研院所的资源,科技与工业农业结合,让我省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注重对农业基础设施和农副产品企业的科技研发,在疫情危机中把握好机会,发挥农业大省的担当。

(二)互联网加快企业转型。鼓励哈尔滨的互联网企业结合我省的农业发展战略,扎根到黑龙江的县、乡、村里去,搭建服务全省的数字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大型企业可以低成本树立品牌。小型企业也可以利用互联网发展特色定制农业。实现生产端和消费端的直接对接,弥补我省地理位置偏僻的不足。

(三)提高企业融资能力,规范发展。发挥市场力量,鼓励省内财税、法律等社会机构对接农业企业,一方面充分利用好国家优惠政策为农业企业量身把脉、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助力其规范管理,吸引国内资金投资到农业企业。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迅速,现在建立了新三板,创业板,科创板,主板等多个层次市场结构。注册制实行后,上市条件相对以前放宽了很多,只要企业治理规范,达到有一定的规模,即可上市融资。黑龙江企业应该抓好企业自身规范治理能力,积极向资本市场要资金,规范运营,加快发展速度,融入到国家发展的潮流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