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推进我省农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的建议


日期:2020-09-25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常委、黑龙江龙信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2019820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化库表示,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将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力争到2025年,推动农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突破万亿元,为建设工业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一、我省农业和农副产品的现状

长期以来我省致力于进一步挖掘种植业、养殖业增产增收潜力,分种类分区域有序推进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发展。

根据黑龙江日报报道,上半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3606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61元,增长31.4%,拉动同期可支配收入增长13.9个百分点。主要因素之一是2019年种植结构调整,大豆种植面积大幅增加,种植结构的调整给农业因地适宜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会。目前,全省累计登记的非主要农作物品种975个,全省大宗蔬菜定植262万亩,食用菌入场38亿袋,鲜食玉米播种201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260万亩,比上年增加80万亩,增长44.4%

在养殖业上,奶牛、生猪、肉牛、禽、水产在今年都呈现出稳中发展的态势,上半年,据农业农村部监测我省105家大中小奶牛场户从4月份开始,奶牛存栏和生鲜乳产量两项指标增幅分别为2.2%1.5%,规模养殖场单头奶牛效益3000元以上。生猪等牧业产品价格涨势明显,出栏一头生猪平均盈利1600元左右。

农副产品的精深加工呈现如下态势:尚志市17个乡镇中,有8个乡镇发展浆果种植,形成了以红树莓为主,以黑加仑、蓝靛果、蓝莓、草莓和葡萄为辅的多元化发展模式。全市浆果加工及冷冻企业发展到31家,产品包括鲜果、速冻果、果酒、果汁、花青素等5大类20多个品种,产品主要出口欧美、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达2.3亿元。梅里斯区引进齐齐哈尔尚宏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家级高新区梅里斯产业园建设的中药饮片加工厂,达产后,每年可加工中药材1.4万余吨,年产中药饮片1万余吨,年利润5400万元,上缴税金1200万元,可安置就业人员200余人。另外我省新增高标准科技园20个以上,新命名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个,“互联网+种植业”高标准示范基地达到1741个。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农业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发展态势喜人,但新冠疫情仍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流通运输的环节受到制约,例如交易仔猪避免直接接触,有农户自制了管道,把双方运输车通过管道交易,期间,车都要经过多次清洗消毒才能进场。另外还有不少农户遭遇产品卖不出去,想按时防疫却买不到兽药,工人隔离的时间金钱成本增加,原材料涨价也增加了养殖和加工的成本,限制了规模化加工生产等问题。

除受疫情影响,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中也存在着其他的问题。农产品原料因自身特征不同加工程度均有不同,在农业及农副产品加工上分为三刀:第一刀是“粮去壳”“菜去帮”“果去皮”“猪变肉”,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第二刀是“粮变粉”“肉变肠”“菜变肴”“果变汁”,是食品加工和食品制造。第三刀是“麦麸变多糖”“米糠变油脂”“果渣变纤维”“骨血变多肽”,解决变废为宝、节能减排、环境污染的问题,实现产品增值高达三倍以上。我国加工业水平多停留在第一刀上,第二刀、第三刀潜力有待挖掘。我国一产的加工产值平均水平仅为2.31,另外国产设备的智能化、规模化和连续化水平较低,核心装备依赖进口。传统的农副产品一般是自产自销,没有品牌,而品牌恰恰是当今农业进一步推进精深加工、产品增值的重要一环。

三、建议

农业及农副产品稳中求进,要结合实际,多个方向共同推进。首先,要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疫情尚未结束,不应掉以轻心,各地政府应出台推行疫情防控补贴政策,帮助农户减少疫情防控成本。

首先,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应该抓原料品质评价工作,通过品质评价为育种家提供育种方向,为加工企业提供原料收购标准,指导企业按照标准改造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为农户提供种植养殖标准和收贮标准,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其次,根据农产品原料自身特征不同,根据鲜活易腐、保质期长短、加工程度不同考虑分区域发展模式,根据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序推进农产品加工业“三刀模式”发展。引导当地经营主体根据市场需求打造适销对路的加工品。例如筛选适宜加工的鲜食果蔬变成汁、酒、醋、片,扩大消费方式,扩大销路。

再次,当今网络技术发达,互联网购物,直播销售已不再陌生,要注重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培育发展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现代加工新模式。

最后,推行以市场为导向的“五优”理论,即在优质产区利用适宜的优质品种、最优采收时间、最优仓储物流、最优加工技术手段,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加工品,重视品牌理念,固有品牌例如五常大米等保证质量,改善包装设计,结合节日等开展规模化销售活动,因地制宜打造新的加工产品品牌进行推广,充分发挥龙江地大物博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