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黑龙江农业现代化升级的建议


日期:2020-09-25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安德资本主席  魏明德

 

土地面临污染、化学品被越来越常见地用在蔬果、食品中,当菜市场里的菜越来越“漂亮”且个头巨大,人们普遍对食品安全感到担忧,也越来越关注食材的来源与加工过程。黑龙江大力发展的绿色农业正是市场的关注与需求。产量与绿色是龙江农业的优势。然而黑龙江目前农产品综合加工转化率低于全国,提升的潜力大。精深加工也是黑龙江在争当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的关键之一。

一、做好质量把控,严格认证过程

在谈论农产品精深加工前,先要严控原材料品质。在国家将食品安全提升到战略高度的今天,进一步建立追踪溯源系统,跟踪从产地、加工,到运输、批发、销售的每一个环节,令企业有效控制农产品的品质,同时消费者可追溯食品生产、质检、物联等信息;监管部门也可更有效介入。

将符合“寒地黑土、绿色有机、非转基因三张牌”标准且通过了上述质量把控的食品,统一认证加上特定的标志,让消费者在鱼龙混杂的市场中一眼可辨,“龙江出品”背后代表着更严的标准与更高的品质。同时,对于已经获得认证的产品,也要定期抽查,随时可以取消认证。让龙江不仅是大粮仓,更是“绿色农业”的代言。

二、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要结合先进的技术,积极创新,挖掘农作物潜在价值,提高转化率和产品附加值,拉长加工链,提升价值链。

例如,同为稻米生产地的日本,就已经开发了超过300种稻米精深加工技术,产后加工增值近4倍。不仅根据市场需求加工成了方便食品、营养品、调味品乃至化妆品,加工后产生的米糠还实现增值60倍以上、稻壳和谷物胚芽分别增值3倍及10倍以上,可谓物尽其用,将产地、产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我们的 “五常大米”也有相似的价值。

黑龙江也是大豆、玉米重要的生产基地。直接外销产生的经济效益小,而将大豆加工成保健品药品、豆油、豆酱或植物蛋白制品,将玉米应用于燃料乙醇、饲料、医药、纺织、造纸等,都能够提升农产品本身的附加值。在发展加工企业的同时,还要打造一些加工基地和知名品牌。

三、扩大农产品“互联网+”营销

农业营销正在颠覆传统的就近模式。互联网平台,可以连接农户与终端消费者。当然,平台上商户的资质与商品品质是关键。持续的疫情让互联网“买菜”需求大增,消费者不再需要走进摩肩接踵的菜市场,就可以享受到送到家门口的新鲜食材和加工食品。这不仅是国内的需要,也是同样受疫情波及地区的刚需。黑龙江的食品正好可以把握“出海”机遇。

在香港,有公司提供来自日本的食品供应服务。每周,从日本运往香港的蔬菜、水果、谷物、点心零食等各种食品,被包装在精美的盒子中送往终端消费者。每次配送品种不固定,保证新鲜,且是应季的食物。其中几件重点食材,还会有种植者的自我介绍,提供实用的烹调建议,增加了消费者的情感连接与信任,符合高品质的生活要求。这值得黑龙江省借鉴,在物流服务越来越完善的当下,让健康食品走出省、走出国。

四、金融助力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

充足的资金保障是农业科技创新的基础。一直以来,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步伐受到融资困难的阻碍。农业基金可提供多元化融资渠道,并协助优化财务杠杆结构,带动社会资本更多地关注、支持农业行业,带动农业技术升级,培育一批精深加工龙头企业。

农业基金能够对具潜力的中小型农业企业进行整合,使其形成规模,获得融资能力及话语权,发展壮大后于资本市场上市。同时对投资农业项目监督管理,优化公司治理和财务结构,提高运营效率。农业基金广大的网络及影响力,还能够帮助企业引入合适的战略合作伙伴,引进国外管理和技术系统,与国外同业建立战略联盟,提升品牌推广、分销渠道管理,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进行农产品加工合作开发。基金将协调各投资农业项目相互合作、学习、交流,共享并升级技术,以达到协同作用,在各方面提高竞争力。同时,在市场环境中,投资标的项目的技术升级还能够直接影响带动其上下产业链,直接推动农业的现代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