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合理资源化的建议


日期:2019-09-29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民建黑龙江省委员会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居住环境有了飞跃式发展,但在新建、改建、扩建和拆毁过程同时也产生了建筑垃圾。根据产生源不同,建筑垃圾可分为施工建筑垃圾和拆毁建筑垃圾。建筑垃圾在城市垃圾中属最清洁的垃圾,其中无污染的无机物(包括泥土、石块、混凝土块)占90%以上,只要合理利用就不会产生二次污染。无机材料具有耐酸、耐碱、耐水性,化学性质和物理性质都比较稳定,这些性质决定其经过处理是一种很好的再生建筑材料。

一、建筑垃圾的危害

建筑垃圾对我们生活环境的影响具有广泛性、模糊性和滞后性的特点。广泛性是客观的,但其模糊性和滞后性就会降低人们对它的重视,造成生态地质环境的污染,严重损害城市环境卫生,恶化居住生活条件,阻碍城市健康发展。

1、占用土地,降低土壤质量。随着城市建筑垃圾量的增加,垃圾堆放点也在增加,垃圾堆放场的面积也在逐渐扩大。露天堆放的城市建筑垃圾在种种外力作用下,较小的碎石块也进入附近的土壤,改变土壤的物质组成,破坏土壤的结构,降低土壤的生产力。

2、影响空气质量。建筑垃圾在堆放过程中,在温度、水分等作用下,某些有机物质发生分解,产生有害气体;少量可燃建筑垃圾在焚烧过程中会产生有毒的致癌物质对空气造成二次污染。

3、对水域的污染。建筑垃圾在堆放和填埋过程中,由于发酵和雨水的淋溶、冲刷,以及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浸泡而渗滤出的污水,会造成周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严重污染。垃圾渗滤液内不仅含有大量有机污染物,而且还含有大量的金属和非金属污染物,水质成分很复杂。一旦饮用这种受污染的水,将对人体造成很大的危害。

4、破坏城市软环境,影响市容。城市建筑垃圾占用空间,堆放杂乱无章,与城市整体形象极不协调,工程建设过程中未能及时转移的建筑垃圾往往成为城市的卫生死角。混有生活垃圾的城市建筑垃圾如不能进行适当的处理,一旦遇雨天,脏水污物四溢,恶臭难闻,往往成为细菌的滋生地。

5、安全隐患。大多数城市建筑垃圾堆放地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具有随意性,留下了不少安全隐患。施工场地附近多成为建筑垃圾的临时堆放场所,由于只图施工方便和缺乏应有的防护措施,在外界因素的影响下,建筑垃圾出现崩塌,阻得道路甚至冲向其他建筑物的现象时有发生。

二、建筑垃圾的可利用性处理方式

1、将建筑垃圾经过初步清理,分拣出可回收的钢筋和木材、再把砖石、水泥混凝土块破碎成骨料,经过筛分,除去杂质,形成一定粒径要求的建材原料。然后按级配设计要求在原料里添加水泥和粉煤灰等辅料,加入一部分水后进行搅拌,形成不同的建筑产品和道路建设产品,这些产品完全可以替代普通砂石料用于道路基层。

2、利用废砖瓦生产的再生骨料经过制砖机生成再生砖、砌块、墙板、地砖等建材制品。其中这些再生砖极具环保理念,包含地面材料生态透水砖,浇筑透水砖,透水路牙砖三种生态透水砖,被广泛用于广场、人行道、慢车道、露天广场、园林、护坡、护基、高速公路和立交桥等。渣土可用于筑路施工、桩基填料、地基基础等;对于废弃木材类建筑垃圾,尚未明显破坏的木材可以直接再用于重建建筑,破损严重的木质构件可作为木质再生板材的原材料或造纸等;废弃路面沥青混合料可按适当比例直接用于再生沥青混凝土,废弃道路混凝土可加工成再生骨料用于配制再生混凝土;废钢材、废钢筋及其他废金属材料可直接再利用或回炉加工;将建筑废弃物分选、粉碎后剩余的淤泥、石粉作为原料,添加其他各种废弃物(主要包括污水处理厂的污泥,酒厂、食品厂的废渣)和泥炭土微量元素,按一定的质量比例,经混合搅拌而成建筑垃圾再生种植土,除具备天然土壤的特性外,还具有肥效高、透气好和保水强的特点。据介绍,经相关分析论证,再生种植土壤特性达到并超越全国土壤标准,符合本市高产农田肥力要求。

 我国就目前各方面的情况,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生产为再生建筑材料是非常必要的,既解决了垃圾堆放占地大、污染环境的问题,也解决了天然建筑材料匮乏和资源浪费的问题,各个工程的生产成本也随之降低。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的提高再生建筑材料的各方面质量,加大对施工工艺的研究,严格控制施工中的各个环节,大范围的推广使用。长期坚持下来,整个行业的发展将会有新的突破,对环境的保护也会有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