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脱贫攻坚现场调度会上强调
践行初心使命为民服务解难题聚力脱贫攻坚如期完成硬任务
来源:黑龙江日报 |  作者:孙佳薇 |  日期:2019-07-10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陈海波主持

1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绥化市青冈县开展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听取意见,召开脱贫攻坚现场调度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体现在脱贫攻坚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精准发力、时不我待、尽锐出战,为民服务解难题,聚力攻坚勇担当,坚决完成脱贫攻坚硬任务。

陈海波主持会议,王永康、陈安丽作工作部署,张雨浦出席并参加调研。

青冈县作为资源相对薄弱内陆县、全省深度贫困县,近年来紧盯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上午,在浙江金达集团投资组建的黑龙江金达麻业有限公司、柞岗镇汉麻种植基地,张庆伟强调,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优化种植结构,提高农业比较效益。要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化水平。他嘱咐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能够吸纳就业的企业发展,建立合理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黑龙江赛美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四川铁骑力士集团投资建设的青冈长林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山东诸城兴贸公司投资组建的龙凤玉米开发有限公司调研时,铁骑力士集团负责人表示,到青冈之前,有人劝他不要到东北投资,可自己的实践证明,这里的发展环境很好,需要两三年办的事儿半年就完成了。张庆伟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树立环境建设没有完成时的思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让更多企业了解龙江投资龙江。他指出,要坚持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大力发展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把绿色大粮仓打造成绿色大厨房。要坚持出口导向,提高标准质量,打造国际品牌,提高农产品竞争力。

在昌盛镇兴东村,张庆伟看望驻村扶贫工作队。他强调,要聚焦脱贫攻坚目标,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基层党组织作用,切实解决好贫困群众住房、教育、医疗、饮水等实际问题。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发展村集体经济,注重党员队伍建设,树立文明新风,关注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下午,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脱贫攻坚现场调度会上,张庆伟指出,实施脱贫攻坚就是要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通过前段时间工作,大家对脱贫攻坚的重点更加聚焦、办法更加成熟、机制更加完善,更加有经验、有信心、有底气打赢这场硬仗。他强调,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进一步深化对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围绕脱贫攻坚强化学习教育、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以脱贫攻坚实绩践行初心使命。要在补齐短板上再加力,扎实做好“两不愁、三保障”,结合发展县域经济,对深度贫困地区优先拨放资金、优先摆放项目、优先投放政策,确保贫困县高质量退出摘帽、贫困村高质量脱贫出列。要在问题整改上再压实,盯住问题不放,坚决防止反弹,做到举一反三,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提升脱贫攻坚质效。要在巩固成果上再用劲,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保持脱贫攻坚势头不减。要在责任担当上再强化,压实责任,改进作风,提升能力,营造氛围,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青冈县、海伦市、拜泉县、林甸县、延寿县,绥化市、大庆市、齐齐哈尔市、哈尔滨市有关负责同志会上先后发言。

部分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部分市党委或政府及贫困县(市)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