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历史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日期:2019-06-21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政协史上的第一件提案

时间:19499月,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期间

提出人:郭沫若、李济深等44人联名

提案题目:《请以大会名义急电联合国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代表案》

办理结果:收到提案后,大会主席团认为,应由政府发出声明,否认伪国民党政府所派出席联合国会议所有代表的代表资格。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外交部部长周恩来致电联合国,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中国人民唯一合法政府,否认所谓“中国国民政府代表团”代表中国人民参加联合国的权利。这件提案的实施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的政治影响。

 

国庆长假,1949年就有了

1949929日,政协一届全体会议主席团决定,全国各机关、学校、工厂、部队,除因执行不能休假的任务必须照常工作者外,一律于101日、2日、3日,放假3天,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政协章程,1954年诞生

19541221日至25日,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这是我国第一部政协章程,为各级政协设立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

 

“两会”简称的来历

1959年4月,出席全国政协三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并参加了讨论。从此,政协委员开始列席全国人大会议。

十年动乱期间,政协工作停顿。直至1978年,人民政协开始恢复运行。这年2月,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同时列席了五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从此,政协委员列席人大会议的做法得以恢复。此后,政协会议和人大会议被并称为“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