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 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一)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发言摘编
来源:人民日报 |  日期:2019-05-21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肩负新使命必须坚持共产党领导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 高小玫

 

把中共中央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共同落实好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这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完成好人民政协新使命的根本前提,也是民革参与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共识和初心所在,是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我们深切感到,这一重要论断是对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共事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大原则。近70年来,民革作为人民政协的参加单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已成为民革全党的最大政治共识,是民革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指导方针。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我们深刻认识到,要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新任务,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也是我们做出的庄严承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人民政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我们才能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共同体的作用。把中共中央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共同落实好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这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完成好人民政协新使命的根本前提,也是民革参与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民革将保持政治定力,坚守政治共识,固守选择初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将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民革参与人民政协工作的实际行动中。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作为思想上进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革始终坚持以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为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民革工作的推进提供了科学指南。近期,民革召开了中央领导班子务虚会和十三届四次中常会,按照汪洋主席和全国政协要求,明确将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作为民革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重点加强对民革成员中的政协委员的教育培训,引导他们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好多党合作故事,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增强行动自觉,真抓实干履职尽责。民革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担新使命、对标新要求,着力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履职实效。要围绕中共十九大决策部署,立足政协平台,充分发挥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形成高质量的意见建议,通过大会发言、提案、政协信息等形式更好建言资政。要自觉按照人民政协履职要求,创新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以提质增效为导向的议政建言质量体系。督促民革成员中的政协委员积极建言发声,做到“心中有责”敢讲真话、“胸中有数”能出实招,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一定能再创新伟绩、再续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