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挥农民专业合作在我省脱贫攻坚中重要作用的建议
日期:2018-09-25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民建黑龙江省委员会

我们一直在思考和研究脱贫攻坚的体制和机制问题,上半年我们到齐齐哈尔市和伊春市进行脱贫攻坚相关调研。在调研中发现,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型农村经济组织,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组织形式,是缩小农村贫富差距的重要平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省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达9.6万,农民创业总投资4577.5亿元,带动农民就业318.7万人,为全省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农民专业合作社具有明显的生产组织优势和经济带动优势,是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重要载体。

为解剖麻雀,以铁力市和龙江县为例。铁力镇满江红村一直把平贝种植作为村里的主导产业,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该村两委班子为全村124户贫困户专门成立了平贝种植专业合作社,争取资金410万元,帮助社内124户贫困户种植平贝216亩,用工优先使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2017年4户贫困户务工收入超过万元,12户贫困户务工收入超过5000元,种植收入比以往成倍增加,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龙江县郑氏果蔬合作社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与贫困户建立了带地入社参股、基金入股分红和入社打工增收三种精准扶贫方式,目前已吸纳25户60人入社实现分红增收,还有9户11人实现打工增收,人均月工资1800元。

一、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上存在的问题

一是贫困户对于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认识还不够高。一家一户几亩土地仅能解决贫困户的生活问题,如果遇上自然灾害或市场价格波动,抗拒家庭成员因病等致贫的能力明显不足。贫困户大多愿意自己耕种土地,对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所能带来的经济收益没有正确认识。

二是乡村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我省东北部的三江平原、西部的松嫩平原,特别适合大农机作业,大规模耕种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经济效益。乡村两级没有充分意识到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带来村集体积累的增加、基层组织话语权的加大、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的增强。

三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对自身发展壮大的办法还不够多。长期以来,我省农业政策着力点在种,鼓励多产粮,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要更多地鼓励支持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这方面普遍存在人才匮乏、技术落后和管理能力亟需提升的问题。

二、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建议

一是各级各类帮扶组织要促进贫困户积极向上意识的觉醒。扶贫先扶志,各级各类帮扶组织要以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理念,引导其带地入社或将土地交由专业合作社托管或适时进行土地流转,促进贫困户手中的土地资源最大限度的增值,农忙时节出人力到合作社打工,双份或仨份收入对于贫困家庭是很好的经济保障。

二是乡村两级主导合作社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促进贫困户永久脱贫。乡村两级要充分认识合作社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作用,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攻坚模式促进贫困户根本脱贫,村集体主导合作社,优先流转贫困户的土地并提高流转金,与种植主体签订合同,要求最低承包价并先付租金,用工优先雇用本村贫困户,并帮助争取农业保险。

三是政府加大对合作社的扶植力度发挥其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除农机补贴、土地补贴外,建议政府按照耕种土地数量给予合作社专项耕种规模补贴,尤其是接纳贫困户入社的合作社,可以整合国家扶贫资源,把扶植政策作为扶贫基金让贫困户参与分红,再吸纳贫困户的自有资源,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四是金融机构要创新扶贫贷款模式通过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金融联结。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在金融机构与贫困户之间架起金融桥梁,引导贫困户与银行建立利益联结,利用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万元小额扶贫贷款作为股金入股合作社,贫困户将参与入股分红,合作社取得金融支持,以贫困户名义贷款,贫困户获得贷款利息红金。